不支持Flash

白岩松:滚刀肉--中国足球最擅长的足球风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0:43  深圳新闻网-晶报

  亚洲杯四强出来了,东亚两个,西亚两个,半决赛东西亚对决,一切都显得再正常不过。

  面对这个结果,让人多少有些奇怪的是澳大利亚没进四强,开赛前如果谁说“袋鼠”不进四强,估计会被人当成疯子,但“袋鼠”就是没进,看来亚洲足球自卑惯了,常常过高估计别人的实力,而低估了自己的实力。

  可中国足球正相反,我说的是搞足球和踢足球的中国足球人。在这里,搞是往坏了搞的意思,而踢,则是习惯地把自己的大话踢飞的踢。为什么说中国足球和好多人想法不一样?主要是常常过高估计自己,而低估别人的实力。

  但其实,这种局面只停留在嘴上,比如“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给我一个因扎吉,我亚洲无敌!”“一定要进亚洲杯四强!”“史上最强……”如果你光听嘴上功夫,一定以为是阿根廷或巴西教练会讲中文,简直是亚洲无敌,可熟悉的人知道,千万别当真。就像这次亚洲杯,我一听朱广沪引用北京国安的名言——“永远争第一”,我就知道完了,一切都完了,因为国安从来没拿过第一,除了嘴上功夫之外。

  好了,

中国队连八强都没进,估计全亚洲除了中国人,没几个人对这个结果太意外。早都习惯了,嘴上的功夫,只能对付一下语言相通的同胞,跟其他外国朋友,最好的语言就是场上的足球,而这一点,我们比较“木讷、内向、不善交流”,所以,有没有你进四强,影响不大。

  但有趣的是我们国内习惯性地反思,又是一大堆热血青年,一大堆浪漫加嘲讽的话语,但能扛多久?

  本周末,多曼斯基公布女足大名单,这可是

世界杯,估计骂人的人又该去写新稿子,而背诗的领导又可以寻找新诗了。一切都会照旧,人家沉默是金,让你骂都没有后劲,这就是滚刀肉的功夫。

  什么时候,中国足球在场上也像滚刀肉多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但就是不让攻击者得手。这应当是中国足球最擅长的足球风格。

  白岩松

  1993年参与创办《东方时空》,现任

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主持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