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颜晓华:明星阵容不代表冠军 火箭面临幸福的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1:16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给你一个冠军阵容,你能换回一个总冠军吗?

  这个夏天,莫雷已经夺冠。接下来,看阿德尔曼的了!

  几乎所有的NBA俱乐部总经理在使用“珍贵”的“中产阶级工资条款”时,都会一分钱掰成两半来花,但很少有人能把一分钱掰成两分,这个夏天做到这一点的只有莫雷。

  一部分签约奥运冠军队的主力斯科拉,一部分签下曾经的全明星后卫弗朗西斯。可以与之相提并论的手笔只有2003年夏天的湖人,640万打包签来佩顿和马龙。

  赶走范甘迪,迎来阿德尔曼,换来麦克·詹姆斯,留住巴蒂尔,最后用中产阶级条款一下弥补1号位和4号位的两大漏洞,莫雷一通长袖善舞之后,一块豪华的冠军版图跃然纸上。

  是的,这是10年来最强大的

火箭,甚至不亚于奥拉朱旺时代的阵容。但目前只能说这是一个豪华的纸面阵容。

  如果每年夏天的球队建设是一场赛事,那么莫雷已经在今年夏天为火箭拿了一个冠军。这个冠军,一方面让火箭看到了真正的总冠军希望,一方面又给火箭增添了无穷的压力,而压力最大的恐怕要数阿德尔曼。弗朗西斯、麦蒂、巴蒂尔、斯科拉、姚明,12345,上山打老虎,给你一个堪称全明星的首发,你还有什么不拿总冠军的理由?

  但是,一群最优秀的球员未必能组成最优秀的球队,更未必能拿总冠军,关于这一点,2000年的开拓者,2002年的国王,2004年的湖人都给予了证明。

  我不怀疑火箭从此可以打出出色的进攻,但是防守呢?2004年的湖人在

总决赛中被活塞冲垮,恰恰是防守的问题。也许有人要说,今天的火箭和当年的湖人不一样,F4时代的湖人人员老化,今天的火箭全在当打之年。36岁的最佳防守球员布鲁斯·鲍文告诉我们,年龄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是防守的习惯和硬度。谁做火箭的鲍文?

  谁又像吉诺比利,甘做第六人?在F4失去总冠军以后,有人问责禅师——费舍尔和佩顿谁更适合首发?这样的难题其实也放在阿德尔曼面前,弗朗西斯和麦克·詹姆斯谁更该在1号位首发,斯科拉和海耶斯谁更该在4号位首发。没有选择让人烦恼,选择太多也让人烦恼,当然火箭目前面临的是幸福的烦恼。

  不说煞风景的话,不替古人担忧。先享受弗朗西斯回家的喜悦。

  在金钱主宰的NBA世界里,能战胜金钱的情感弥足珍贵。4年前,马龙告诉我们:总冠军的梦想比金钱重要,今天,弗朗西斯告诉我们:回家的感觉比金钱重要。

  希望,弗老大的结局比马龙幸福;希望,这里真是他的故乡,总冠军不在遥不可及的远方。

  文/颜晓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