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黑哨 NBA的梦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8:2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22日电(记者梁金雄)已有61岁的NBA正面临着空前的灾难……

  上周五美国《纽约邮报》在NBA的上空投下一枚重磅“核弹”:一位资深裁判因在过去两个赛季涉嫌非法赌球(其中一些场次还是他自己执法的)而引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调查。

  此黑哨丑闻一经FBI证实,那么这位在NBA执法已13年的、名叫多纳吉的裁判就将被逮捕和起诉。这将是美国四大职业联赛(橄榄球、棒球、篮球和冰球)历史上首位裁判员(或比赛相关官员)因作弊和操纵比赛而被逮捕和起诉。

  你可以说,这仅仅是多纳吉个人的品行问题,可由他放射出来的“冲击波”却是深远而长久的,黑哨的“阴影”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笼罩着NBA这一号称世界最高水准的职业篮球联赛,由此而产生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公信度的削弱难以估量。就连长期维护裁判至高权力的NBA总裁斯特恩也不得不说,多纳吉“背叛了职业体育最为神圣的诚信”。

  长期以来人们对NBA裁判哨音的议论一直没有停止过,记者在美生活并采访NBA已有些时间,耳闻和目睹了一些对NBA裁判哨声的“非议”。从资料上看,NBA的多数场次输赢就在几分之间,而这几分裁判只要口中的哨声一响就可轻易改变胜负的关系;从赛场上看,无论是场边的主帅还是场上的球员,或多或少会对裁判的一些判罚或是捶胸顿足或是仰天长啸,赛后他们还“敢怒不敢言(一旦发表对裁判不满言语将受到NBA的处罚)”;同样一个动作,在主场没任何犯规嫌疑,可到客场就必被吹犯规。美一大学日前公布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白人裁判员判罚黑人球员犯规的比率远多于判罚白人球员。

  作为竞技场上的“法官”,裁判也是人,出现一些误判完全可以理解。可在NBA这一高度职业化的联赛中,出现操纵比赛的黑哨,当事人触犯法律带给NBA的是公信度的危机。如何杜绝黑哨的产生,如何让广大球迷对裁判重树信心,是当前摆在斯特恩面前最大的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