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陈海翔:是谁导演了这场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2:3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陈海翔

  1980年,全国影院都在放映着一部名为《飞吧,足球》的电影,银幕上有一位驰骋球场、头顶脚踢、技艺超凡的小伙子———小丁,虽然戏并不是很多,但是其俊朗的外形和高超的球技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有谁会想到,这位小丁的扮演者———朱广沪,会在20多年后的今天成了中国足球队主教练。事实上,在这部电影之后,朱广沪还参与了另外两部电影《小城春秋》和《晨曲》的演出,只要他愿意,他有可能在今天成为一名演员,而不是足球教练。

  “我喜欢足球,我热爱足球,足球的这种不断变化、不断创新的工作方式显然更吸引我。”朱广沪曾经这样向记者解释过,为何当初选择了足球而不是演艺,“我是一个喜欢有弹性、有变化、有宽松度的人,我讨厌呆板的一成不变。我不习惯拍电影时固定的走步、固定的手势,哪怕台词多了一个语气词也必须重来的机械模式。”

  也许,20多年前的朱广沪没有想到,即便他放弃了演艺,时至今日,他依然成为了另一种被所有电视镜头关注的焦点人物。在这个镜头前,虽然没有实现安排好的固定走步,固定手势,更没有固定台词,但却多出了无穷无尽的压力。

  7月18日,在国足0∶3落后,即将输掉整个亚洲杯的时候,现场转播突然给了朱广沪一个镜头。当时,整个教练席空空荡荡,就剩朱广沪一人孤独地矗立在那,他的脸上没有一丝怨天尤人和颓伤之气,有的只是坚毅的表情和坚定的神态,也许他是希望用自己的精神鼓舞国足败也要败出个样子来。

  从2005年3月12日开始,整整860多天的时光,朱广沪都一直生活在所有人的目光下,他的一举一动都会被电视镜头所记录,我们也许可以将这看成是一部电视连续剧,尽管命运这个“导演”给了朱广沪足够的自我发挥的空间,但结局似乎早在一开始就已经定好。

  现在,朱广沪已经听到了自己的下课铃声,但在很多人看来,朱广沪并没有失败,他只是解脱了,他终于能够从国家队主教练这张“老虎凳”上走下来舒展一下筋骨了。

  朱广沪解脱了,但是

中国足球还远远没有解脱,也许在今后的将来,中国足球还要制造许多部过程不同、主角不同、但结局完全相同的电视连续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