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老朱的余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13:30  东方体育日报

  老朱的“余热”

  文/顾晨

  据说人生很荒诞,但看了近二十年中国足球后,我觉得人生还是挺可爱的。

  荒诞的中国足球常能粉碎某些世俗哲学的结晶。比如失败是成功之母,对中国足球几乎是一条永恒的谬论。1989年只差一步到罗马,高家军能踢87分钟不错的足球,接着爆发一个“黑色三分钟”。但在做了十八年“成功的母亲”之后,朱家军还能踢出45分钟不错的足球,再加上一个让人如坠云里雾里的45分钟。

  一次次刻骨铭心的失败,一次次没经过深刻反省、彻底思考的总结,让我们对典型的中国式溃败近乎麻木。何其相似,虽然地点时间人物不同,但所有情节如出一辙,就连最后的总结陈词都原封不动。我有理由猜测,国家队教练组会不会找沈祥福、唐鹏举借阅当年国奥队的总结,如法炮制一份过关。

  作为一位以探寻真相为职业的记者、作为一位不愿

中国足球继续在”假象“中沉沦的球迷,我由衷地希望朱广沪教练在忙完表态似的道歉、应付足协的总结等等之后,能够平心静气下来,认认真真地回顾一下执教
中国队
的862天,撰写一本实实在在的回忆录,为中国足球留下一份能解剖病理的标本。

  中国足球并不缺乏道歉,同样并不缺乏回忆录。历代足协主席、国字号教练下台下课,大都有份回忆录相伴。可是能让我们真正从失败中汲取经验的宝贵章节实在少之又少。大家最希望看到的内幕情况、焦点问题,很少有,事实真相也很难大白于天下,中国足球的问题和教训也就一代代累积。阎世铎去年就有《忠诚无悔》出炉。但即使在足协工作人员看来,所谓回忆录更像讲话稿和工作笔记的COPY。

  希望朱广沪教练在创造一份27年来国足征战亚洲杯最差纪录之后,能够创纪录地给我们留下一份事实真相,从0比3不敌西班牙到0比3完败乌兹别克斯坦的862天中究竟发生了什么。比如你和足协的合同到底怎么一回事,责权利如何明确,国家队主教练的合同在很大程度上代表这个国家足球的现代化水准。比如你在执教过程中究竟受到外界哪些影响,足协、媒体,个人关系,诸如此类。别再宣读“我一个人说了算”之类的语录。比如你为什么冒这么大的风险带上一名一年多没打正常比赛的球员,你究竟是怎么想的?

  中国足球从来不缺乏外部的揭批,但从没有彻头彻尾地进行自我解剖。朱广沪教练,请你告诉我们过去862天的真相。这既是我们作为球迷的知情权,也会成为你留给中国足球的宝贵财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