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安晚报:日本队以柔克刚值得诸强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09: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从第76分钟开始就多打一人,但是一直拖到点球大战才解决了澳大利亚队,世界杯复仇战日本人赢得有些艰难。不过,全场比赛日本人的控制力足以让澳大利亚人低头,虽然他们先进一球,但是对足球的理解上,身高体壮的澳大利亚球员显然要差了一个档次,日本队这种整体优势也为今后亚洲球队抵御澳洲强敌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实例。

  欧洲联赛刚刚结束使澳大利亚队整体状态低迷、东南亚的湿热气候也限制了澳大利亚队的发挥,甚至亚洲的裁判也有吹主场哨的嫌疑,但是这些并不是决定本场比赛的关键因素,至少从比赛的过程来说,日本队完全控制了比赛的节奏。

  一对一较量时,澳大利亚人的身体优势仍然很明显,因此

日本队在比赛中一直在有意回避与对手硬碰硬,即使在防守中他们也尽量减少正面身体接触,而是采取集体围抢、封堵传球路线、逼迫对手主动失误的方式获得控球权。这一点在犯规次数上表现得最为明显,上半时30分钟过后,日澳两队的犯规次数之比一度为0∶5,甚至直到半场结束时两队的犯规比例才达到1∶7。也就说,在上半时比赛中日本队的犯规次数只有一次,反倒是身体强壮的澳大利亚队频频犯规。

  如果说日本队犯规少是因为他们身体吃亏的被动选择,那么澳大利亚队犯规次数多也是被动的,面对日本队的连续传切的整体推进,澳大利亚球员只要抓住身体接触的机会就要见到效果,因此犯规较多也不可避免。日本队的攻防都讲技术、讲合作,这就让身体占优的对手无从发挥先天优势,而蛮干的结果只能是更加被动。

  2006年的德国

世界杯上,一球领先的日本队尝到了澳大利亚人强壮的滋味,他们疯狂的冲击让日本队惨遭淘汰;这次亚洲杯,一球领先的澳大利亚人则尝到了亚洲足球灵巧的滋味,阿洛伊西的进球让澳大利亚队只领先了几分钟,高原直泰禁区内扣球摆脱的射门就扳平了比分。当然,除了这个进球外,日本队多次在人丛中展示了自己的速度和灵巧,甚至在90分钟比赛结束前,中村俊辅仍然在高人林立的澳大利亚队禁区内抢到落点,如果不是他的射门太正了,澳大利亚队的告别方式会更加不体面。

  日本球员的脚下技术给澳大利亚队留下了太深的印象,从来就没有一个花哨动作,但是几次甚至十几次看似平平淡淡的一传一接就拉出了空当;日本队的局部推进战术也远远在澳大利亚队之上,连续不断的传切、甚至有些传球看起来都显得有些多余,然而就是这样的传递在澳大利亚这样的对手面前显得效果极佳,身体强壮的澳大利亚球员根本就没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体魄。

  一场两种截然相反足球风格的较量、一场被外界称为提前进行的冠亚军之战、一场可能预示未来亚洲霸主归属的正面对阵,最终以一个双方都可以体面收场的方式结束,但是比赛的过程绝没有点球大战那样惊心动魄,至少作为卫冕冠军的日本队没有给澳大利亚队什么机会,甚至连让澳大利亚向亚洲足坛展示粗犷的机会都没给。日本队的打法也给亚洲其他球队提供了一种借鉴,今后遇到身体强壮的对手时,除了与对手硬拼外,完全可以用以柔克刚的方式解决问题。(王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