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半岛晨报:国足练“七伤拳”自废武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1:47  半岛晨报

  小组便被淘汰,朱广沪带领着的中国队创造了27年来国足征战亚洲杯的最差纪录。正如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同志所说,“失败的原因方方面面,需要很好的总结”。总结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但每次都会犯相同的错误,这样的总结还会有什么实质意义?

  1

  伤

  内讧不断

  可以想象,在既无个人能力又无整体实力的情况下,国足靠什么去赢得胜利?只能靠团结一致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但对于目前这支国家队而言,内讧不断让他们根本无法组成一个团结的整体。

  战伊朗,王栋被中途换下,看上去似乎是人员调整,但据消息称,其实是因为他与孙继海在场上发生了口角。而作为依仗的重点,朱广沪当然不会把孙继海换下场,牺牲的只能是国脚资历并不深的王栋。而最后生死之战,三名主力中有郑智、李玮峰两人是因为在前一场与伊朗队的比赛中得到无谓黄牌而停赛。这两人毫无必要的黄牌,让人联想到很多以前他们曾经的故事,这其中的奥妙,也许只有圈内人才能知道。

  2

  伤

  领导无力

  谢亚龙真成了亚洲杯上的“小丑”,从赛前轻松

幽默地讲“武松打虎”,到赛后慷慨诵读吉鸿昌的《就义诗》,这样的领导艺术实在是让人难以理解。国家队水平的根本在联赛,但看看如今的联赛,让人根本感觉不到中国足球的希望。而国足失败后,“龙王”肯定也会轻松一些,可以腾出手来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明年国奥的“豪赌”上,如此只重政绩的领导,又如何期待他能够安下心来抓抓基层足球?

  3

  伤

  教练平庸

  朱广沪是个好人,虽然亚洲杯失败,但绝对不可以抹杀他曾经付出的辛劳,毕竟带着年年保级的深圳夺得联赛冠军,就足以说明他的水平。但很显然,联赛还可以应对,到了更高层次的国家队老朱就不灵了。面对各方面的压力,面对几乎无法控制的队员,老朱也只能疲于应付。在如此复杂的中国足球环境中当国家队主教练,不但要具备业务水平,更重要的是要有心理承受和应对能力。

  4

  伤

  战略偏差

  把与大马的比赛当决赛打!赛前,国足就发出了这样的信号,同样也惹来了马来西亚媒体的嘲笑。国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把最好的状态完全调整到了第一场比赛,结果一场大胜后,状态却越来越差,最终导致小组遭淘汰。但凡对足球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最后夺冠的球队,往往是那些开始状态并不很好甚至输球的队伍,只要具备了足够的能力,他们会越打越好,直至最后的决赛。

  5

  伤

  心理脆弱

  再次倒在了打平就出线的魔咒下,朱家军真是很无奈。中国足球运动员不堪一击的心理弊端总是在最后时刻爆发,而且只要爆发就会导致死亡。 励志影片看了不少,豪言壮语也说了够多,心理医生请了一批,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球员的心理还是没有得到太大的提高。说白了,这次国足兵败吉隆坡,罪魁祸首还是脆弱的心理。

  6

  伤

  海归失色

  热身赛连战连败,把朱广沪推上了悬崖,而此次亚洲杯,海归被朱广沪看做了救命稻草。但很显然,海归也不是神,即便有灵光一现的发挥,也不能从根本上拯救整个球队。孙继海、孙祥打满全部三场比赛,但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但他俩比起坐在板凳上的那个跑不死的李铁倒还幸运些,毕竟还能以主力身份上场比赛。再看看

曼联前锋董方卓,也许是朱广沪本身不会用人,所以让这位名声在外的海归显得碌碌无为。唯一值得称道的,还是邵佳一,这个当年在国安打不上主力的队员,是海归中表现最好的,但很可惜,独木难支,即便是他发挥再好,也无法拯救国足。就像人们所说的那样,把齐达内引到国家队,照样也是白搭,更何况一个邵佳一?

  7

  伤

  公关无能

  中乌战前,就传出了不少小道消息。东道主马来西亚两场大比分失败,已经引起了该国王室的不满,下令最后一战打伊朗绝不能惨败。很显然,这样的信号对于

中国队来说是最不利的,如果按照实力打,伊朗打马来西亚5球以上获得小组第一出线是小菜一碟,而为了照顾东道主情绪又要保证伊朗小组第一出线,那么只有让中国队遭淘汰了。虽然这样的推测无从考证,但最后的事实却印证了这种推测。中国足球在亚洲的话语权,实在是太微弱了。A21a  晨报吉隆坡7月19日电 首席记者迟凤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