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中国足球究竟咋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3: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0∶3,中国队在打平即可小组出线的情况下大败于乌兹别克斯坦脚下,27年来首次未能晋级亚洲杯八强。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已经放出话来,“责任需要回国之后好好总结,人事变动现在还无法确定”,可以想象,不久之后朱广沪会正式辞职,足协领导又将投入到新一轮的主帅挑选中去,只是这样就真能拯救中国国家队于水火之中吗?

  问题在哪

  表面上看来,中国队输球有不少的客观原因,比如郑智、李玮峰、李雷雷三大主力缺阵,极大地削弱了自身的实力;比如乌兹别克斯坦捕捉住了破门机会,中国队射出的皮球却被横梁无情地拒绝……但这只是问题的表象,事实上在此战之前,已经有不少人并不对中国队出线抱有太大的希望,了解中国足球苦难史的人们都清楚,在这种比赛面前国家队从领导到教练再到球员都会发生微妙的心理变化,直接后果便是战斗力大减并伴随着层出不穷的无谓低级失误。

  在“出线足球”的大气候下,足协领导不可避免地要对原来属于教练业务范畴内的事情指手画脚,干扰国足主帅的思考、判断、执行能力,这显然会使主帅在内心深处产生极大的抵触情绪,时间一久,结果不外乎两种:其一,无法与足协领导共事,挂冠而去,这种情况以外籍教练居多;其二,忍辱负重,一点点丧失作为主帅应有的尊严。主帅尚且如此,球员更难幸免,除了应付足协领导之外,中国的国脚还要时刻准备充当早就窝了一肚子火的主帅的“出气筒”,充当战绩不佳的“替罪羊”,“生存环境”如此艰难,我们自然不难理解为什么在俱乐部球队威风八面的中国国脚一遇大赛便集体哑火。

  “出线足球”的口号一日不除,“足协婆婆”的唠叨一日不停,中国国家队便永远不能获得正常的发展环境,也就谈不上有实质性的提高,更不用提创造真正的奇迹。

  拒绝轮回

  据说即将接替朱广沪出任国足主帅的将是一位外国人,“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足协领导自然想换换手气,用一位外国人来豪赌一次进军2010年南非

世界杯的概率高低,只是回顾一下十余年来中国国家队主帅的更迭过程,我们就会发现至少在国字号球队这个层面上,
中国足球
已经陷入了可怕的“悲剧宿命轮回”。

  徐根宝、施拉普纳、戚务生、霍顿、米卢、沈祥福、哈恩、朱广沪,上述教练在执教中国国家队或者国奥队时都曾经有过“开门红”,至少是我们中国足球界一厢情愿的“开门红”,继而就是各任足协领导的表态,“一定要全力支持某某主教练的工作”,然后在某项比赛中国足成绩差强人意媒体开始“由捧杀到棒杀”的转变,足协领导在短暂的“力挺教练”之后态度变得暧昧起来,这当然会影响教练对球队的掌控能力,最后在某项标志性的比赛中,

中国队折戟沉沙,球队主帅主动辞职或者被解职,国字号球队开始重新“洗牌”,好的经验随风而逝,坏的习惯愈积愈多。

  只有善于总结、敢于总结才能不断地走向成功,中国足球却偏偏在反其道而行之,上述教练在任职内至少在某一方面或者某几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这一切却被足协领导、继任主帅视若无睹。朱广沪又要走了,带队数年他真的一无是处吗?如果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朱广沪不敢说话或者不敢说实话,中国国家队又得从头开始摸索。指望足协领导向下任国足主帅介绍先进经验?他们不添乱已经不错了。这样的“悲剧宿命轮回”不破,中国足球哪有出头之日。

  路在何方

  客观地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近在眼前,指望中国足协从里到外、从上到下马上转换思想并不现实,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原来的计划进行必要的修整,比如“中国国奥队力争夺牌”的口号还要不要提,比如对中国国奥队从今之后的训练、热身计划是否应该多听取业内人士的意见,比如我们应该如何给下一届中国国家队定位、进军2010年南非世界杯是否应该是国家队的唯一目标。

  “联赛为本”、“青少年足球工作是基础”,类似的口号足协已经提了多年,只是说得好听做的却是另外一套,为了保证国字号球队的集训时间、比赛时间甚至是商业比赛的时间,中超联赛不止一次地被人为停摆,青少年足球比赛更是无人问津,中国足球市场日渐萎缩,长此以往,中国足球的“冬天”就会来临,到了那时便追悔莫及。

  足协领导在这种关键时刻应该体现出真正对中国足球负责的态度,改变固有足球体制当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唯有在局部和细节上早一点进行有益的试验,中国足球才能真正让人看到希望,有了希望,才能真正拥有未来。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