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中国足球,让人欢喜让人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2: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中国足球,让人欢喜让人忧



  

《人民日报》:中国足球,让人欢喜让人忧

  3年前还是亚洲杯赛亚军,如今落到小组未能出线,中国足球队再一次兵败吉隆坡,继徐根宝、戚务生之后,朱广沪也成为又一位跌倒在这道怪坡上的主教练。

  数据与排位

  亚洲杯小组赛首战失一球,次战失两球,再战失三球,这能说是及时总结和记取教训吗?进入八强的队伍当中,哪有像中国队这样3场比赛失6球的?大赛中平均每场丢两球,名次注定不会好,何况在全部16支参赛队中,中国队失球之多仅“落后”于弱不禁风的

马来西亚队和巴林队,排在第三位。

  按照国际足联公布的最近一期世界排名,中国队位列亚洲第八,亚洲杯赛实际名次为第九,并不能说严重失常,倒可以认为是正常发挥的结果。从左表中不难看出,中国队的积分和得失球数都在出线边缘,一胜一平一负的成绩放在哪个小组,都可能无法出线。虽然另外3个小组的第二名与中国队一样积4分,都能晋级,但A组的

澳大利亚队小项占优,B组的越南队和D组的韩国队则是收得渔利才出线的。可见仅靠这点积分是不保险,甚至是不够用的。

  在亚洲排名前八位的球队,有3支在C组,中国队应当考虑到这个小组内的竞争会比其他组更激烈。尤其是赛程安排先打弱队,取得大胜和领先只能增加信心和斗志,并不能为晋级带来实实在在的优势。

  主帅与“海归”

  朱广沪一直为国家队人员不整而着急,许多热身赛都是在“瘸腿”的情况下进行的,难以准确检验状态。但是,足协官员认为主教练应对队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心中有数,不是被问到了才开单子,并且应当有个次序,一次集训争取解决一个问题,下次集训加以巩固,再及其他。至于训练中临时改变计划,以加量求效果,这就难说了,赢了球算是严格训练、严格要求,输了球算是计划没谱儿,随意性太强。

  印象中,朱广沪是一个对足球爱到痴迷的人,忠于职守,甘于奉献。这在足球圈内,并非很多教练员都能做到。但是,国家队主教练是一个风险极大的特殊岗位,人品只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很多中国足球教练员自身的局限性和弱点在特定时刻起了作用,朱广沪上任两年多,不可能改变中国足球的痼疾和顽症,用兵犹疑,或多或少有理想化色彩,又会为感情所左右,执教过程和结果都与国家队前任中国教练大同小异。

  对于“海归”球员的信任和期望是朱广沪执教的一大焦点,尝试并不成功,这表明中国球员到国外高水平俱乐部深造只是提高实力的办法之一,不能以此作为提高大赛成绩的全部。譬如,李铁和董方卓既有能力和状态问题,也与教练用人不当有关。

  球员与对手

  亚洲杯赛高潮尚未到来,也许还不到总结的时候。八强之中除越南队不够档次外,另7支队伍个个是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障碍。明年

世界杯外围赛无论分组如何,都必须准备迈过这些对手中任何一支球队,才能取得小组出线的资格。就是阿联酋、卡塔尔、阿曼、巴林等亚洲杯小组赛被淘汰的西亚二流球队,也不可小看。不同风格球队之间相生相克,日、韩两队对付西亚球队的战绩不如中国队,西亚球队在东南亚对手面前打得也不好,这不等于可以为中国足球带来机会。只有实力才是决定自身命运最可靠的保证。

  技术发挥的稳定需要以心理状态稳定作为前提,提高综合素质和比赛能力,需要多打高质量的比赛。中国队场场都处于有利和领先的形势,却始终放不开,一些球员动作僵硬,节奏紧张,心往一处想,劲却不能往一处使。日后碰上老练的对手,只怕还会重蹈覆辙。亚洲杯赛中表现稳定的孙祥、周海滨、张耀坤、王栋、毛剑卿以及郑智、邵佳一等,仍应作为未来中国队的骨干,守门员和前锋位置上的人选不甚理想,需要尽早物色,时不我待。

  中国足球,是一项变着花样捉弄人的运动,更像一个放着好日子却总也过不好的人。

  中国足球,你让人欢喜让人忧。

  (本报吉隆坡7月19日电)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