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联晚报俞炯:保守本无罪 妥协最要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2:4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俞炯

  如果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干嘛?当朱广沪苍白无力地向中国球迷说“对不起”的时候,中国队已经创造了27年来征战亚洲杯最耻辱的纪录。其实老朱最对不起的并不是中国球迷,也不是国家队队员,更不是足协领导,而是他自己。在舆论和领导的双重压力下,迷失自我加上“人格分裂”,朱广沪毁掉的不仅是中国队的亚洲杯梦想,更是自己的职业教练前途。

  所有人都在念叨着“打平出线魔咒”的时候,似乎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只有一上来就猛砍猛杀才能显示出球队并不保守的决心。“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毛主席这番解放战争中的经典论述相信老朱和中国队队委会领导这代人完全可以倒背如流,但是他们恰恰是在战略正确的情况下犯了战术上的错误。难道放一堆的前锋在球场上就是不保守吗?难道大打攻势足球就一定能够打破魔咒吗?事实证明,这些形式主义式的不保守最后葬送了中国队晋级八强的希望。

  这样的道理对于一位冠军教练来说会不明白吗?为什么上董方卓,而不是前几场首发表现出色的王栋?这其实就是老朱面对舆论和领导压力无奈妥协的一个信号而已。结果上半场还没有结束就又用王栋换下毛剑卿打回老朱自己其实最想采用的稳健阵容,这次“人格分裂”的举动浪费了一次宝贵的换人,也让球队在下半场一球落后的情况下少了一招关键的后手。

  防守第一并不是保守,尤其是在这样一场关键比赛中,就算保守一点也并不是错。“巴西二队”在美洲杯决赛中战胜强大的阿根廷队靠的就是稳固防守前提下的反击,有谁会说邓加保守呢?相信如果老朱用自己的战术思路赢下乌兹别克斯坦,也就不会有人说他保守了。尽管老朱知道这个道理,但是在国家队主帅这个敏感位置上,在队委会的领导下,性格还不够死硬的老朱选择了放弃坚持自我,选择了“人格分裂”,可惜妥协的最后结果是“死路一条”。

  球输了,

中国队被淘汰了,从表面来看就像老朱赛后说的那样,“一切责任在我”。但老朱的责任真的有多大呢?大家都清楚,在中国队,实权派到底是谁?有哪个本土教练在中国队主帅的位置上能够真的获得足够的指挥权利?老朱最大的责任就是没有真正承担起他这个位置最应该承担的责任,顶住压力实施自己的想法,其实他自己才是这支球队真正的指挥官。

  但这又能怪老朱吗?一个

中国足球教练,容易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