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杨健:国足亚洲杯出局 问责谢亚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9:43  东方体育日报

  朱家军输了,输得很彻底,七尺汉子瘫倒一片,而在他们的身体瘫倒之前很久,他们的战意便已经提前瘫痪在了默迪卡球场。

  朱广沪输了,输得更彻底,他在不知不觉中褪下了那件象征幸运的黑色西服,这是命运对他的遗弃,而在命运遗弃他之前很久,他几乎已经被所有人放弃。

  中国足球输了,输得体无完肤——昨天,中国足球迎来了在亚洲杯历史上的最差战绩。没有人愤怒、没有人哀叹、没有人怜惜,人们竖直了耳朵,死寂。中国足球成了亚洲杯的弃儿、亚细亚的弃儿。而在中国足球成为弃儿之前,中国足球已经完成了自我放逐。

  不过,有人没输,在

中国足球圈内至少还有一个人没输。他是中国足球最后拍板的人、他是朱广沪任用文件的签署人,朱家军从生到死的运作,他的角色理应是主导者、裁定者和力挽狂澜者。

  他,是谢亚龙,理应为这瘫倒的一切、雌伏的一切、束手无策的一切埋单。但此时此刻人们看不到他。尽管他就在默迪卡球场,这个中国足球的罹难地,但人们只能猜测他的存在,猜测他心情和表情,或许他淹没在了现场数万中国球迷麻木的眼神中。

  或许,这只是猜测。

  他是沉默的,他习惯于沉默。亚洲杯开赛至今,他给人们留下为数不多的印象是,中马之战后他用手机给朱广沪所发送的那个自认诙谐的短信,和中乌之前他特地赶到吉隆坡给朱家军所说的那个“武松打虎”的无聊段子。此外,他沉默。

  因为他习惯于沉默,所以人们习惯于忽略他,忘却了他——忘却了对他的问责,而他,谢亚龙是中国足球的第一责任人!

  因为忘却了他,理所当然,人们把眼光聚向了朱广沪、把问责抛向了朱广沪、把嘲讽留给了朱广沪。灾难发生后、惨剧发生后,总要有人承担,精神的枷锁总要伺候。

  朱广沪难辞其咎,但在对他兴师问罪的同时,人们是否还该问一问:在明知朱广沪的不堪,明知他无力也无奈于命运的摆布时,那些尚能有所作为的、能去调整错误航标的人,到哪里去了?在明知中国足球的基石已然崩裂,那些尚能有所作为,能去修复劣质工程的人,到哪里去了?

  人们在问,不断地问,中国足球的“十万个为什么”连年编纂、反复编纂,可问号面前依然没有答案,也许永远没有答案。无言。所以,人们只能在今朝的讨伐之后准备下一轮的讨伐,等着朱广沪后的下一个。

  示众者、忏悔者总归是少不了的,没有他们茕茕负荆、朗朗罪己,那些躲在他们身后的、其实更应该站出来面对这一切的人,何以能长久地保持沉默着,何以能因沉默而被人忘却?

  谢亚龙,你当如是说。

  本报评论员 杨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