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裴力:始于定位球终于定位球 和疯狗精神再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8:49  足球-劲体育

  不知道这个闷热的夜晚,朱广沪会不会想起两年前在广州大战哥斯达黎加时那个鸡贼角球?从定位球开始,到定位球结束,对于朱司令的国足主教练生涯而言,这真是一个尖锐无比的讽刺。

  现在再提当年那个令人说不出滋味的角球配合,并没有痛打落水狗的意思。我想说的是,朱广沪一直是一个非常注重细节的教练,这也是他跟国内大多数教练相比的一大优势,但是作为国字号主教练,对于整体战局的把控和判断,一直是朱广沪自身能力上的明显缺失。本届亚洲杯的事实也证明,正是在整体战略计划上的缺失,最终导致了国足在场上细节处理上的彻底崩盘。

  没有必要用欲哭无泪来表达内心的浮云翻涌,按照黑格尔“存在即合理”的理论,当中马之战,李玮锋和郑智二人黄牌加身之时,一切的结局已经悄悄注定,而中乌之战,朱广沪在临场指挥上所做出的种种匪夷所思之举,实际上无非是加速死亡的到来而已。

  上帝使人灭亡,必先使人疯狂,作为旁观者,我们很难体会国足帅位到底会给一个人的性格带来多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可以清晰看到的是,在亚洲杯进四强的硬性成绩指标面前,朱广沪完全变成了一个杀红眼的赌徒,他所追求的不仅仅是国足从小组中出线,他更追求类似中伊之战上半场那样的“能力秀”,他需要国足用作秀式的演出扑灭媒体对于其执教能力的普遍质疑之声。

  这样的心态决定了无论面对小组中任何一个对手,朱家军所做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把疯狗精神发挥到极限。如同一台高水平的舞会,朱家军永远只懂得保持着同样的节奏,那么注定成为整台舞会上最蹩脚的舞者。所谓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某一域。当本届国家队的亚洲杯之旅就此尘埃落定,有一个问题值得反思,面对小组中三个不同的对手,国足到底有没有制定一个详细的拿分计划?到底哪些比赛必须拿下,那些比赛要保存实力?

  答案很明显是否定的。所以才有了中马之战4比0领先情况下,最无畏也最具牺牲精神的冒险。所以面对小组中整体实力最为强大的对手伊朗,朱家军会毫不吝惜地拿出全部能量储备,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所谓强弩之末不能穿鲁缟也,在提前挥霍光国足全部的王牌之后,生死战最后20分钟的突然发生“管涌”也是可以预想的结果。

  三个几乎完全一样的定位球,如同三把尖刀把国足再次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除去最后一个已经超出了战术范畴的进球不说,另外两个进球完全是任意球失去二点保护,而被对手轻易攻入。很难想象朱广沪这样水平的教练会连续犯这样的低级错误。惟一合理的解释是,前两场比赛已经提前透支了国足所拥有的一切。当萨茨基赫射门一刹那,负责防守他的韩鹏只能用无奈的目光做最后的抵抗。韩鹏做到了他能做的一切,他始终没有听到指挥员换人的决定,最终只能累“死”在了吉隆坡国家体育场内。而这一切应该可以算作疯狗精神淋漓尽致的体现吧?

  韩鹏最终用昏厥注解了国足的悲壮。当莎茨基赫激情四射地带领乌兹别克斯坦队挺进八强之时,我们不禁要问,如果没有中伊之战中赌博式的45分钟,如果将王牌全部押在与乌兹别克的生死战中,难道不比战胜伊朗提前小组出线的几率要大得多?如果能够战胜乌兹别克,不仅同样可以小组出线,而且成功地避开最可怕的敌人韩国,对于国足而言,还有什么比这个结果更理想吗?

  主帅失策,三军累死。失败不应该成为是失败者的通行证,无能却可以作为无能者的墓志铭。再见,朱广沪!再见,疯狗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