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庆晨报》张晓舟:朱广沪没犯什么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1:30  重庆晨报

  球员在场上和对手各踢半场好球,算是平分秋色,但在教练的临场应变指挥上,朱广沪从中场休息开始就处于下风,直到最后都没缓过劲来。

  头30分钟,简直是大地在颤抖,中国队颇具王者相,龙兵虎将,指哪打哪。但下半场一出来至少有个别球员立马成了虾兵蟹将,毫无霸气。

  究竟中场休息球员被洗了什么脑?据邵佳一说:“教练要求坚持防守反击。”

  下半场打防守反击,就战术来说似乎也不算错,但在心理战上却大错特错。因为上半场临结束前的丢球,已完全激起了伊朗的气势,中场休息时加里诺伊雷霆霹雳地连换二人,不惜斩下中场核心卡利米。在敌人疯狂提速反扑时,你喊“防守反击”,球员耳朵里可能只听进去头两字,而把“反击”二字给不知不觉过滤掉了。

  朱广沪本意肯定不是让球员守下去,但他没有充分估量到中国球员对强队不会打领先球的顽症之重,导致球员思想不统一,攻守首鼠两端。

  其实双方搏杀的焦点在两个边路。中场休息后马达维基亚专心后防,而快马凯泽米安本来就是奇兵,和上一场对乌兹别克一样,他的上场是转折点。毛剑卿缺乏反复折返跑的体能,邵佳一也是体能困难户,在高温下力不从心,毛杀气顿失,邵忙于拦抢却无法控球,防守反击两大法宝顿失。

  朱广沪见势不妙连续换掉了两个边前卫,思路对头但效果一般。他最后用杜威换下韩鹏必然惹来一片痛骂,也许换下邵佳一更合适一点,但在对方势取三分的压力下,加上李玮峰当时受了点伤,朱广沪如此求稳也不算错误。

  三个换人效果大体还行,朱广沪没犯什么错———谢天谢地,这次他没把李铁换上去。他的错误在于对下半场对方的剧变和强攻反扑的气势估计不足,没有先下手为强的决心。他不该过多去强调防守反击,只应该提醒球员保持攻守平衡。张晓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