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青年报:平局不如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40  中国青年报

  小强

  当毛剑卿挥舞手臂庆祝他的进球时,这时的中国队就像他臂膀上的那个滴血狼头一样,似乎要吞噬一切。想知道一匹狼是如何变成一只羊的吗?那么,接着往下看。

  从2∶0到2∶2,与其遗憾、可惜,不如庆幸,庆幸10年前金州的“2∶4”没有重演。如果这是一场生死战的话,以中国队下半场任人宰割的模样,很难说伊朗人的进球不会有第三个、第四个……

  一场比赛中竟然出现如此大的反差,绝不是用球员能力的高低、状态的好坏可以解释的,原因只能是心态。2∶0后,将阵型适当回收打对手的反击,这是世界上绝大多数球队都可能作出的选择。所以上半场后15分钟中国队的表现并不让人奇怪,关键问题在于,当伊朗队扳回一球后,中场休息时朱广沪会作出一个什么样的决定。

  休息室里到底发生了什么?邵佳一赛后接受采访时透露了天机——“我们确实按朱广沪教练的战术意图,采用防守反击。”很显然,这就是朱广沪的决定。选择也许并没有错,但朱广沪要做的是,用何种方式将这样的战术意图最明确地告诉队员?例如通过换上速度更快的董方卓。可惜,他什么也没做。而他此后的几次换人,更是看不出究竟是何种攻防思路,这使得下半场多数球员表现得游移不定,进退失度。

  甚至很难用“保守”这样的词语来形容朱广沪了,他基本上就不清楚自己该干些什么,又能干些什么,疑似传说中的人格分裂症,只能以一个自我否定另一个自我。由狼到羊,这是由人格分裂直接导致的物种变异。

  平局的结果看似不坏,只要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打平乌兹别克队,我们仍可以获得小组出线机会。但出于对这支

中国队的一点“临终关怀”,我宁愿这场比赛输给伊朗队。平即出线——我想不出朱广沪该如何面对这样“超级复杂”的局面,它只能更加促成中国队在战术选择上的逻辑混乱,在攻防思想上的懵懂。对伊朗队的下半场,也许就是几天后中乌之战的提前预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