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张晓舟:2比0后遗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40  新京报

  ■ 新视点

  我指的是10年前金州,从2比0变成2比4的经典痛史。这次只是从2比0到2比2,不痛,只是有点苦涩,朱广沪也没犯当年戚务生的错误,但他还是输了,输给了呆在看台上指挥的加勒诺伊。

  所谓“2比0后遗症”就是小农暴富之后犯贱,钱不知该怎么花,结果稀里糊涂就两手空空。看头三十分钟,简直是大地在颤抖,中国队颇具王相,龙兵虎将,指哪打哪。但下半场一出来至少有个别球员立马成了虾兵蟹将,毫无霸气。上半场脑袋瓜像个金字塔,下半场成了漏斗,我要问的是:究竟中场休息球员被洗了什么脑?据邵佳一说:“教练要求坚持防守反击。”

  下半场打防守反击,就战术来说似乎也不算什么错,但在心理上却大错特错。因为上半场临结束前的丢球,已经完全激起了伊朗的气势,中场休息时在看台上憋了45分钟的加勒诺伊必然要煽风点火,他雷霆霹雳地连换二人,不惜斩下中场核心卡里米。在敌人疯狂提速反扑的时候,你喊“防守反击”,球员耳朵里可能只听进去头两字,而把“反击”二字给不知不觉过滤掉了。

  朱广沪本意肯定不是让球员守下去,但他没有充分估量到中国球员对强队不会打顺风球领先球的顽症之重,导致球员思想不统一,攻守首鼠两端,而这种感觉想必孙继海、李铁以及教练席上的李明再熟悉不过了,10年前不就是这样吗?

  加勒诺伊纠错能力还是比朱广沪更强更快。双方搏杀的焦点在两个边路,而伊朗上半场最大失误是马达维基亚和卡伊比二人在右路位置感混乱,惨败给毛剑卿。中场休息后马达维基亚专心后防,而快马凯泽米安本来就是伊朗奇兵,和上一场对乌兹别克一样,他的上场是转折点。毛剑卿缺乏反复折返跑的体能,邵佳一也是体能困难户,在高温下力不从心,毛杀气顿失,邵忙于拦抢却无法控球,防守反击两大法宝一时消失。王栋控球失误多又无下底速度,理应在中场休息就被换下。

  朱广沪见势不妙连续换掉了两个边前卫,思路对头但效果一般。他最后用杜威换下韩鹏大概会惹来一片痛骂,也许换下邵佳一更合适一点,但在对方势取三分的压力下,加上李玮峰当时受了点伤,朱广沪如此求稳虽然难看,但也不算错误。

  三个换人效果大体还行,朱广沪没犯什么错———谢天谢地,这次他终于没把李铁换上去。他的错误在于对下半场对方的剧变和强攻反扑的气势估计不足,没有先下手为强的决心。

  

中国队还是缺少了一点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豪气。对
马来西亚
只是连喝五碗白开水吃了五块白豆腐。我们总是这样,在幸福突如其来接踵而至的时候找不到北,然后被牵着鼻子走,尽管没被牵进地狱,但郑智和李玮峰的停赛算得上两个大坑,乌兹别克斯坦足以让你掉进去。

  □张晓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