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众日报:关键之战关键是“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08:02  大众日报

  国足今日迎战伊朗。伊朗队的实力,伊朗足球的地位,有目共睹。中国男足的水准,中国足球的成绩,国人皆知。

  伊朗队与中国队的差距到底有多大,还真不好说。记者清清楚楚记得,2004年中国亚洲杯期间,准确地说是在半决赛中伊大战前,伊朗边路大将马达维基亚曾给亚洲足球排过一个名。马达说,前四名是日本、韩国、沙特、伊朗,中国顶多是第五名。现在亚洲足球的版图上又多了一个澳大利亚队,中国队的名次至少后退一位。

  如果进一步量化中伊两队的差距,国足教练员之一的李树斌的说法可能更具体。李在

马来西亚称:“实力上我们占45%,伊朗队占55%。”如果真的只有10%的差距,那么为什么伊朗队给中国足球制造了那么多痛苦不堪的往事。

  遥想当年十强赛中国队主场战伊朗前,张恩华豪言:“管他代一(指伊朗前国脚阿里·代伊)代二,放马过来。”结果那场比赛,中国队在2:0领先的大好局势下,让对手连灌四球。客场再战伊朗时,伊朗球迷见了中国队和中国球迷纷纷伸出四个手指,那个镜头成为当年的一个经典细节。

  对于伊朗队的特点,不用说朱广沪和他的球员们,连普通球迷都知道,有高度、有速度、有个人能力,身体强壮,作风顽强,缺点是由于海外球员过多整体配合有所欠缺,踢球有时候还有点情绪化。但如何扬己之长,克己之短,并最终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并从而取得一个不错的结果,至少一个不错的场面,却仿佛一道无解的数学难题,横亘在中国队面前。

  回顾中国队被伊朗人羞辱的历史,我们从这些相似的比赛中发现了一个相似的特点。那就是,中国队的失利往往是自身原因。具体地说就是:大部分时间里场面上都不输对手,但在取得领先后选择了收缩阵型然后死守;而一旦被伊朗队扳平或反超后,就一泻千里,兵败如山倒。

  这就是保守,这就是不能以一种始终如一的男性精神去战斗。

  本届亚洲杯足球赛上,

伊拉克
澳大利亚
、泰国胜阿曼、越南胜阿联酋、印尼胜巴林,四场可圈可点的以弱胜强,其实已经为国足做出了生动的榜样。

  什么盯死关键人物,防住两个边路,什么以整体对抗伊队球员超强的个人能力。如果没有顽强的作风,如果不立足于始终“拼”对手,这些话犹如纸上谈兵。

  一句话,关键之战关键在“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