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汪大昭:在大马邂逅范志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1:4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多少年来,一茬又一茬足球队员壮志未酬,渐渐被人遗忘。范志毅算是幸运的,赶上2002年世界杯赛,和中国足球一起圆了梦。记者上一次跟范志毅坐下来深谈,还是10年前世界杯外围赛客场从科威特城飞往德黑兰的班机上,没想到这一次在吉隆坡国家体育场的走廊里不期而遇。

  身穿中国国家队队服,说话的语气很坚决,小范还是当年踢球时的老样子,估计一辈子都改不了。“我记不清来吉隆坡有多少次了,这回就是来看看,国家队毕竟是我踢过十几年球的一个集体。现在除了李霄鹏和李明在国家队帮忙,很多退下来的老队员都还可以发挥作用嘛,我这个人就是喜欢足球”,范志毅一开口,就让人觉得跟他聊天,除了足球还是足球。

  记者1992年曾经来吉隆坡采访奥运会外围赛,目睹

中国队折戟和小范在场上起急。“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真是太年轻了”,范志毅一句话带过,像是不愿重提那段挫折。

  小范说:“我现在带着一支苏州的球队,就是想从基层队伍的训练做起,倒要看看

中国足球在基础工作中有什么问题,中国球员在成长的最初阶段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虽然每个人都是从这个阶段走过来的,但是,既然要做教练,就一定得知道球员的想法。中国足球的训练和管理需要在现在的社会环境和条件下探索和创新。人性化不是嘴上说说,球员晚上睡不好觉,第二天踢球当然没力气,你不能简单批评,要了解他为什么没睡好,因为俱乐部的管理跟过去很不一样,我们踢球时除了训练连楼都不下,现在的球员训练之后就见不到了。”

  说到正在进行的亚洲杯赛,打过三届亚洲杯赛的范志毅认为,像

马来西亚这样的球队,要是敢把阵形往前推跟中国队打,必输无疑。即使是伊朗这样的强队,中国队后卫线球员个人防守能力也不差,但最重要的是场上相互呼应和保护,在这方面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从施拉普纳到米卢,从徐根宝到戚务生,范志毅在国家队的经历接受过很多中外教练的点拨。“中国有不少球员先后到欧洲俱乐部踢球,其中包括我,希望将来能以教练员的身份走出去,那又是一个新的层次”,不管别人怎么看,范志毅天生好胜心强,性格曾使他受挫,也使他受益。

  (本报吉隆坡7月12日电)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