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城市快报》:请继续抄袭杜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5:22  城市快报

  中场配备了亚运会的双后腰郑智和周海滨,辅以国奥适龄球员毛剑卿,这场的阵容完全可以称得上是杜伊时代的产物。不管照搬也好,抄袭也罢,杜伊精心打造的战术风格已经被直接复制到了国足身上,加上助攻能力较强的孙祥和孙继海,足以帮助朱广沪迎来亚洲杯的首场胜利。

  此前,朱广沪一直在打造李金羽和韩鹏的前锋组合,不过效果似乎并不怎么理想,即使郑智也出现在场上,依然无法给两名前锋创造太多射门机会。国足的问题在于夸大了郑智的助攻效应,而完全忽视了山东队同样还存在日科夫这样的边路传球高手,无奈之下朱广沪只能舍弃李金羽,取而代之的则是邵佳一这样的影子前锋,力求加强进攻的多样性。甚至在亚洲杯前的集训中,一度传来朱广沪想搬出352阵型,这不仅说明老朱对于442阵型的无把握性,更说明他对于进攻乏力的担心。好在朱广沪终于找到了国奥队成功的秘诀,从亚运会到土伦杯,杜伊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两翼齐飞,欧美球队尚且惧怕依靠速度和突破的战术方法,在亚洲杯赛场上没有理由不成功。

  事实上,从比赛一开始,毛剑卿突破后的传中就成为国足主要的进攻套路。当然,国奥队真正成功的原因并非边路突破后的传中,而在于边路突破后所到来的连锁反应。在毛剑卿将大马球员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的时候,第15分钟的进球无疑是最典型的例子,影子前锋邵佳一直塞,王栋在右路反跑后传中,中路的韩鹏头球破门。尽管进球仍然依靠边路,但国足的前两个进球完全不同于纯边路突破后所带来的机会,这样的战术更加复杂,但线路却相当简单。应该指出的是,王栋这种战术能力更胜一筹的球员表现远胜于靠速度取胜的毛剑卿,但是后者在比赛最后阶段离场后,大马的压力顿消,国足也从“疑似国奥”重回了本质。

  在国足大比分领先后,朱广沪将李铁换上,力图加强进攻的同时解放郑智。这种传统国足的换人方式一度导致球队陷入混乱,李铁既无法守住后腰位置,郑智也消失在了前场。套用国奥战术并非无法容忍,在现有人员配备和战术思路下,朱广沪应该更坚决地“抄袭”杜伊战术。本报记者 申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