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飞人传奇系列之"J博士":是他改变了比赛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1:12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朱利叶斯·欧文,这个伟大和神奇的“J博士”,是他那个时代最有统治力的球员,他是一个革新者,他改变了比赛的方式。他是一个持球的奇才,表演着世人从未见过的神话:滞空时的闪转腾挪及势大力沉的霹雳扣篮。这个篮球天才是NBA历史上第一位“飞人”,他将滞空动作带入了NBA,开创了艺术篮球的先河。他是那些第一批把即兴的个人表演熔铸为比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明星之一,确立的这种表演的风格,一直盛行至今。

  1976年ABA扣篮大赛卧虎藏龙,欧文之外,还包括扣将拉里·肯农、“冰人”乔治·格文、阿迪斯·基尔摩尔、大卫·汤普森,用现在的眼光来看,随便哪一个参加者都可谓名震天下,而“J博士”就在如此惊心动魄的对抗中脱颖而出。那晚,欧文最后出场,在他之前,吉尔莫的右侧底线战斧扣和汤普森的左侧底线三百六转身扣都赢得满堂彩。

  欧文非常冷静地用一个篮下起跳双手双球左右扣热身,第二扣开始之前,他先运球丈量了中场到罚球线的步伐距离,此时此刻,看台上已经沸腾起来,球迷们知道,随后J博士将挑战“罚球线滑翔”的极限。欧文退到对侧三分线内开始助跑,球迷全都站起来观看,口哨掌声不断,只见欧文持球行进速度越来越快,就在他脚踏上罚球线的瞬间,一纵离开了地面,向前漂移的行进过程中,右手把球塞入了篮筐。这一次罚球线起跳扣篮的高度和舒展程度均显得游刃有余,唯一遗憾是因为脚步计算偏差,起跳位置踩进了罚球线少许。J博士使出的神鬼共泣的罚球线起跳扣篮,终于为其“扣篮教父”的真身正名。

  紧接着,欧文再度从右侧45度角三分线持球切入,腾空拉杆漂移到左侧双手反扣,把现场气氛拉到高潮;第四扣从左侧45度角三分线控球冲刺,腾空后用左手攀住铁圈,右手小回环滞空扣得手;等到欧文最后一扣从右侧底线起跳漂移到篮筐正前方,右手“回拉反扣”得手后,连现场解说员都在狂呼:“你能看到朱利叶斯·欧文!他来自纽约网队!!”

  他是一个优雅、高贵和自律的人,他是这一比赛最理想的形象大使。他是一个阶层的典范,从未有选手像他那样受到这样的尊敬。

  “朱利叶斯·欧文是第一个真正接过火炬,成为NBA的代言人的篮球球员。”他的朋友和前教练比利·查宁汉姆如是说。“他理解他的角色,和作为这个联盟的代表他的表现是多么的重要。朱利叶斯是我见过的第一个把体育提升到一种高度的人,并因一个名字——博士,而为人熟知。”

  欧文在ABA的弗吉尼亚侍从队和纽约网队开始了他的早期职业生涯。被普遍认为是他那一时代最伟大的球员,他还常常被视作ABA和NBA在1976年合并的催化剂。作为一名身高6英尺7寸,体重210磅的小前锋,他还为费城76人效力过11年,并率领球队于1983年获得总冠军。

  他出生于1950年2月22日生于纽约罗斯福区。他在罗斯福高中时就已星光闪耀,被人广为称誉,但还是一个基本功很扎实却没有什么过人之处的球员。尽管他的昵称来源不是很确定,但最常见的一个故事是说这个绰号来自于高中时的一个朋友,当时因为欧文称他是“教授”,他反过来嘲笑欧文是“博士”。这个称谓流传下来,并被用来描述欧文在球场上打球的方式。另外的说法是,理由之一来源于“Julius Erving”的“J”,理由之二便因为欧文能跳,“J”指的是“Jump”的第一个字母“J”。还有人说这一潇洒的外号一来形容他在球场内外的谦谦君子风度,二来形容他单手抓球,一只胳膊漫天挥舞的雄姿。

  他在1968年进入马萨诸塞大学。尽管在两个大学赛季他平均每场得26.3分,20.2个篮板,当他在1971年(尚未毕业)作为自由球员与ABA的弗吉尼亚侍从队签约时,他还是无名小卒。因为NCAA规定不许扣篮,而欧文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正是他的霹雳扣篮。NBA当时还规定,未毕业的大学球员不得进入职业联盟。

  在进入ABA联盟之后的一场比赛中,他面前是肯塔基上校队身高7尺2的阿迪斯·基尔摩尔和身高6尺9的丹·伊塞尔。在《波士顿环球报》一篇文章中,欧文回忆说,“我在他们两人中间穿过,只是在空中滞留,等着他们落地,然后我一个重扣,结果后背着地,摔到了地板上。这之后,我就有了信心,无论何时何地,面对何人,我都将无所畏惧。”

  欧文开始意识到,与其他人相比,他确有非凡之处。“直到我成了职业球员后,我才真正接受了这一点。”他告诉《萨克拉门托蜜蜂报》的记者,“我从未想过我可能会是世界上最有天分的运动员之一。但自从我成为职业球员之后,我想,我确实可以做出些与众不同的事情来。”

  ABA有很多的好球员,但欧文仍然是联盟最为杰出的精英。他在小前锋的位置上天下无双。不仅如此,他将康尼·霍金斯曾经在集锦上做过的比如一飞冲天式的扣篮表演,变成了每晚必有的场面。他总是在做些新东西:发明、个人秀、即兴演出。他是第一个将优雅的姿态和纯然的技巧同超长时间的滞空结合起来的人。他是ABA的顶尖超级巨星,他在纽约的成功,确立了他在任的联盟中,都是最让人震撼的巨星的地位。

  ABA的时代结束了。NBA必须拥有欧文,而为了得到欧文,费城以300万美元的价格得到了他,同时费城付给他300万的工资。在1979-1980赛季,欧文得到了他职业生涯中的场均最高分26.9分,76人队也开始他们的连续四年向NBA季后赛发起冲击之路。在常规赛取得59胜23负之后,费城轻松击败华盛顿、亚特兰大以及波士顿(由一年级新秀拉里·伯德带队),获得东区冠军。在一系列精彩地对阵洛杉矶湖人队的NBA总决赛中,两队平分秋色,但欧文是最值得注目的球员。

  在第四场,欧文做了经典的“底线滑翔”(the Move)的表演,那成为了NBA历史上最让人叹为观止的动作之一。起先欧文沿右侧的底线突破了防守队员马克·兰德斯伯格,在篮板同侧起跳准备上篮。不过贾巴尔斜刺杀出,伸开长臂封盖了他的路线,身体仍停留在半空中的欧文略作闪转,继续滑行,看似画面定格一般,从篮板后穿过,宛若滑翔机掠至左侧。最后,在对手已经鞭长莫及后,将球送入篮筐。

  在欧文的职业生涯中有过许多精彩表演和经典时刻,然而这一次表演却是其中最伟大的。

  “我来到这里,为赢得冠军而战,可当时我的下巴都要掉下来了。”魔术师约翰逊说,他当时还是一年级新秀。“他(欧文)真的做到了。我当时想:‘我们该做什么?我们要发球呢还是请他再做一遍?’”

  费城已然围绕欧文打造了一支发挥稳定的赢球的队伍,但这支球队缺少总冠军拼图上很重要的一块。76人需要一个有统治力的

中锋,以和贾巴尔对抗。心念及此,总经理帕特·威廉姆斯用卡德威尔·琼斯和一个首轮选秀权交换来了休斯敦
火箭
的摩西·马龙,76人在1983年的季后赛中如入无人之境,在前几轮9场比赛中赢了8场。总决赛的对手是老熟人洛杉矶,这也是在四年中,两队第三次来争夺总冠军。不过这次可没有什么戏剧性,费城以4比0完全压倒湖人,欧文也得到了他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NBA总冠军戒指。

  欧文在37岁时退役,在他的ABA和NBA职业生涯里他得分超过30000分大关。他在11个NBA赛季里在76人场均得22.0分,在5个ABA赛季里在弗吉尼亚侍从队和网队,场均得28.7分12.1篮板4.8助攻。在1993年,欧文入选名人堂。

  文/李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