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杭州日报》李琛:朱广沪真准备好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4:49  杭州日报

  

  越南2∶0阿联酋、泰国1∶1伊拉克、阿曼1∶1澳大利亚、卡塔尔1∶1日本,似乎是在一夜之间,亚洲足球的格局发生了变化,越南、泰国这些在亚洲足球版图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平民”球队突然暴发。值得注意的是,两支已经亮相的东道主一胜一平,地头蛇果真凶猛。今晚,国足将在吉隆坡迎战东道主马来西亚队,朱广沪准备好了吗?

  泰国队与

伊拉克队的揭幕战给中国队的启发太大了,这就是一定要正视东道主的优势,其实东道主的优势无所不在,客观地说,上届亚洲杯,中国队就占了不少便宜。看完这场比赛后,朱广沪召集教练组开会,研究首战马来西亚队的策略,通过揭幕战想到了很多东西。“雨战和东南亚球队的主场优势必须重视起来。”朱广沪如此认为,当然,千万不要在场上吐口水。

  尽管专业人士认为泰国队揭幕战获得的点球没有问题,但整场比赛东道主还是得到了裁判的关照。面对这种情况,伊拉克队队员越来越急躁,大举进攻也无法达到效果,倒是让泰国队打了几次漂亮的反击,差点造成进球击败伊拉克队。“心态非常重要,不管面对落后局面还是裁判等因素的干扰,队员都必须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绝对不能犯伊拉克队那样的错误。”朱广沪说道。

  四场亚洲杯后,给人的感觉是强弱不分、天下大乱的印象,也让人对中国队首战前景捏了一把汗。不过,3场比赛的意外结果不足以得出亚洲足坛已经乾坤颠倒的结论,在适应了气候、场地和裁判后,任何比赛都会是强者的舞台,亚洲杯当然也不例外。 就中国足球而言,近年来屡屡在泰国、大马等弱队身上找不到感觉,与其说是别人强大了,还不如说是自己打败了自己,例如5月16日负于泰国队,则完全是自乱方阵。因此今晚迎战大马,中国队一定要在心态上调节好,如果中国队缺乏足够的准备,进入状态又比较慢的话,确实有可能被拱翻。

  天气则是朱广沪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两个月前负于泰国队,朱家军一个劲地拿天气说事。现在看来,天气的确是另一个无形的杀手,第一次参加亚洲赛事的澳大利亚队就差点在天气上栽了跟头,单从实力上来说,阿曼那是袋鼠的对手。不过,目前吉隆坡的天气对中国队来说,还是个利好,据前方传来的消息,明天比赛时,吉隆坡的气温将只有29摄氏度。

  在实力上远远强于对手的时候,中国队最重要的还是要摆正心态,力求稳胜先全取3分,以确保后面战伊朗和乌兹别克时心理上先不落下风。澳大利亚等劲旅首战时未能全取3分,除了不适应当地的气候之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也就是自视过高,从而给了弱小对手爆冷的空间。

  朱广沪领军的中国队在近一段时间战绩确实不佳,包括去年亚洲杯

预选赛上面对新加坡、巴勒斯坦等鱼腩之旅也是跌跌撞撞出线。此番征战亚洲杯决赛,也给了他们最好的正名机会,而首战弱旅马来西亚当然是关键一役,甚至与对手打平,在后面迎战伊乌等劲旅时也不会有太多出线机会了。阵容方面,曲波由于在训练中受伤,已经提前告别了本届亚洲杯,而首场比赛,状态不佳的李铁将会被周海滨取代,毕竟亚洲杯是关系到自己帅位的比赛,朱广沪当然也知道这个道理。

  伊拉克、澳大利亚、日本的首场比赛都不算完美,他们的表现多少能给国足一些借鉴,在排除了天气这一大不利因素后,剩下的就只有靠国足自己的了。

  无论赛前种种,北京时间今晚8点35分,我们一起看中国队怎么玩。

  本报记者 李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