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美洲杯只是为梅西练练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9:46  中国体育报

  阿切

中国体育报:美洲杯只是为梅西练练脚
新华社发

  巴西莱的阿根廷足球风格会让那些心急的球迷们心脏病发作,因为他们不但喜欢“砰、砰、砰”的不断传球,而且喜欢上了“最后一分钟翻盘”。

  美洲杯与巴拉圭的比赛中,阿根廷二队同样星光闪烁,其去向成为欧洲转会最大新闻的特维斯连续射门都打在门框上,而留着星战系列阿纳金发型的帕拉西奥也是博卡多年来的第一杀手。不过,运气一直不在阿根廷人这边,或许可以说是上帝在等着一个人的出现:那就是梅西。

  巴西莱真的是把天上的上帝和看台上的“上帝”们急坏了,他只给了梅西最后20分钟的表演时间,但就这点时间就够梅西把对手送回老家去了。梅西在左路拿球,先在赛跑过程中以速度战胜第一个追赶者,然后又挑起皮球躲过巴拉圭后卫伐木一样的飞铲,在所有人都认为他将传中时,他假动作骗开贴身上来的后卫,把球稳稳地传了出去。而马斯切拉诺只需要站在那里,像训练一样一脚远射锁定比赛。

  梅西被称作马拉多纳接班人早就不是新闻了,而老马有一高兴就滥封接班人的习惯。此前“大头”达利桑德罗、艾马尔、里克尔梅和萨维奥拉都被叫过接班人,但他们谁也没能真正接住老球王的班儿。阿根廷仍然在一次次大赛上如夏花般灿烂开放几场,而后又如秋叶般无奈堕落。这些所谓接班人谁也无法像老马一样,上场就好使。

  而从这届美洲杯和刚刚过去的欧洲足球联赛看,真正身上有点儿球王范儿的也只有梅西。梅西在与

皇马的世纪德比中上演帽子戏法,从球迷的心理评价上,梅西一下子被抬高了几个层次,而后又上演了连过6人的长途奔袭,克隆了球王当年的成名之作,实现了每个阿根廷男孩儿时的梦想。

  今天的梅西只缺乏两点,就可以早早地为自己的王朝插上开启的钥匙。他必须在一届世界级大赛上独自带领阿根廷队过关斩将,美洲杯还是太小,而

世界杯才是够大。另外,他还必须表现得不是那么谦谦君子,不是那么乖巧伶俐。

  这都需要时间,这届美洲杯,阿根廷的领袖和导演依然是里克尔梅和一干老将,然而3年后的世界杯上这些人都已过了巅峰,那时才是梅西的天下。而性格也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的,年轻时的马拉多纳也绝非后期那么狂傲不羁,现在人人都敢对梅西的脚踝骨下飞铲,过几年当梅西逐渐认识到自己也是世界巨星的时候,他的坏脾气和桀骜情绪也将涌现,那时他的气质才能统领这支才华横溢,却命运多舛的世界王牌球队。

  马拉多纳不到10岁就在电视上表演颠橘子、颠酒瓶,除了炫耀他当时还要为生计发愁,他必须努力让自己生存下去,他天生就具备了在街头足球中好勇斗狠的本能,他天生就知道要凭借努力出人头地。而梅西则更像是一个温室里的花朵,年少时就被巴萨球探发现,早早送到欧洲学习足球战术,调养身体。据说刚刚到巴萨时,梅西曾被检查出有侏儒症的可能,正是欧洲足球专家在医学和营养学上的优势才让我们看到了梅西今天的高度。类似的例子还有当年的巴西“小太阳”儒尼尼奥,刚到欧洲时身体单薄的不成,要不是后期加强了调养,他根本没有以后在英格兰立足的可能。

  布宜诺斯艾里斯街头的足球小混混和巴萨青年营里的“花朵”有着本质的不同,不经历足够的失败磨砺,不积攒足够的饥饿感,梅西是不会有马拉多纳的感觉,也就不会成为所谓球王。

  巴西莱如果拿这届美洲杯为梅西练脚,才算得上真正的伯乐,如果阿根廷顺利拿到了冠军,也不该记在梅西的帐上,相反如果输球才是最好的结果。如果在这个年龄就让梅西把人世间一切美好都享受了,当他到了三年后哪有征服的欲望。如果输掉一个美洲杯,赢来一个球王,阿根廷不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