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王大雷 你不是伊基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9:46  中国体育报

  乔 父

  以王大雷(1989年1月10日出生)这个年龄,如果不是他专门研究过老一代世界级门将的技术的话,他应该不知道哥伦比亚“狂人门将”伊基塔;但如果他真的看过、研究过伊基塔的做人和门将技术的话,他更不应该学伊基塔,因为他从做人和门将技术上都没法学伊基塔,王大雷与伊基塔根本不是一个类型。

  也许,这只是一个巧合。

  南非八国赛国奥对阵喀麦隆,中国后卫在百分之百安全的情况下回传,王大雷在有一百个方法把球处理好的情况下,采用了最危险、最像伊基塔式的处理方法:与对方前锋“玩”脚法。结果他那根本没有脚法的脚法被喀麦隆前锋直接截下球打入空门,丢了大人,出了大丑。如果不是这个愚蠢的丢球和之前裁判国奥禁区内那个手球点球,国奥很有可能不会输给喀麦隆,如果再加上国奥击中横梁和门柱不入,国奥那场比赛完全有可能是另一个结果。

  1990年世界杯上伊基塔上演的一幕是:哥伦比亚后卫回传,伊基塔禁区边缘潇洒用脚停球,面对高速冲上来的喀麦隆老将米拉,伊基塔想玩一个把球从身后拉过来,过了米拉羞辱他一下的“花活”,但却被速度奇快的米拉第一时间将球截下射入空门。这是一场世界杯的八分之一决赛,也是哥伦比亚队第一次打入世界杯、第一次闯入八分之一决赛,世人第一次认识了哥伦比亚足球,但就在哥伦比亚队有希望创造新的历史时,一切都葬送在伊基塔的这脚玩飘上了。

  哲学家说,一切存在都是合理的。发生在伊基塔身上的一切都是一种必然,因为他从场外到场上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狂人。1994年世界杯

预选赛,哥伦比亚队挟上届世界杯的余威,客场5比0狂胜拥有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哥伦比亚直接出线,阿根廷队不得不去与澳大利亚队打附加赛。但哥伦比亚队的全明星阵容却没了伊基塔的身影,他因涉嫌绑架而锒铛入狱。后来他出狱重返球场,但已错过了他和哥伦比亚队的黄金时期,很快便“香销玉焚”。

  但伊基塔确实有在球场“狂”的本钱。他第一次“当惊世界殊”是1989年的丰田杯上,他为哥伦比亚国民队镇守龙门,面对

AC米兰的几大前锋,伊基塔经常弃门而出,把对方前锋连人带球逼在角旗、小禁区底线处,全世界都看见伊基塔留下了一个空门,但对方前锋既不能射门、也无法传球,真是世界足坛上从来没有过的一道景色。这就是伊基塔,这就是哥伦比亚。伊基塔还经常带球冲出禁区,面对冲上来的前锋,他多次上演将球拉到身后过人的“花活”。伊基塔还是一个清道夫,有他在哥伦比亚队可以多一个人去进攻。

  某一年,在英格兰的温布利大球场,伊基塔还上演了“蝎子摆尾”惊天骇俗的一幕,面对即将进门的射门,他跳起横在空中将球从他头上让过、然后用双脚倒勾将球击出……这一场面,只有卡洛斯1998年世界杯前四国赛任意球朝角旗方向飞去、却半路以完美弧线大拐弯进门能与之媲绝对另类之美。

  而出自循规蹈矩、温良恭俭让之乡的王大雷又“玩”过什么?你什么都没玩过,你从没到禁区边、角旗边去把对方前锋逼得无计可施,你在国内从没潇洒地过过对方前锋,你就敢国际比赛上走着步、腰都不弯地与喀麦隆的前锋玩脚法,你又没有脚法,伊基塔是“艺高人胆大”,你这是“鸡蛋碰石头”。与中国的门将比,与中国的80后相比,你可能是很有个性的,但与狂野的哥伦比亚和伊基塔比,你是最乖的孩子。

  门将是一支球队最重要的一部分,门将需要性格,但门将的性格必须完整和成熟。胆小鬼、不敢出击经常要挨打,但冒进和鲁莽不过是胆小鬼的另一面。你可以学伊基塔,但不能只学他的玩飘。如果你要学他的玩飘,你得先把他所有其他的技艺学到手,最后再去学玩飘。伊基塔是玩飘了一生只栽了一回,你别玩飘第一次就栽了,然后误了一生。

  离伊基塔远点,王大雷,你不是伊基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