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女爱宜将剩勇追穷寇 不可沽名学霸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9:26  中国体育报

  苏畅

  在3比1取胜荷兰女排之后,中国女排连续第二年夺得俄罗斯总统杯赛冠军。虽然五场比赛全部取得胜利,仅仅丢掉两局的成绩对于这支缺兵少将的中国女排来说是一个鼓舞,然而比赛中所暴露出的缺点和问题更值得中国女排深思和总结,毕竟以更好的目标为奋斗方向的中国女排不应该只满足于总统杯冠军和此前获得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

  学会“狭路相逢勇者胜”

  虽然总统杯赛的冠军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其取得的所有冠军中微不足道的一个,不过通过本次比赛,中国女排最大的收获应当是年轻队员在关键比赛的关键时刻中所经受的考验和锻炼。

  最有代表性的是与荷兰队决赛的第四局。当

中国队浪费掉四个赛点,同时对手却握有八个局点的时候,中国
女排
的年轻队员并没有退缩,李娟、徐云丽和薛明几员小将的出色发挥让
中国女排
最终能够以37比35罕见比分取得胜利。对于年轻队员来说,虽然更多的比赛机会对她们是一种很好的锻炼,然而比赛关键时刻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对她们的锻炼价值更大也更难得。在这种比赛的关键分和关键球上能够顶得住压力,下得去手,在未来更大更重要的比赛中,甚至在奥运会决赛的关键时刻,年轻队员才能够有信心去冲破困难取得成功。

  此外,年轻二传魏秋月在本次总统杯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评价一个二传是否优秀是否有胆量,不仅要看关键时刻是否头脑清醒,更要看其是否敢于传出有变化的战术球来。在本次总统杯比赛中,即使中国队面临被动的局面,即使在一传不稳,不到位的情况下,魏秋月也没有简单地将球交给4号位主攻处理,反而合理利用技术动作,在2号、3号位与副攻和接应队员形成多变的配合和快攻,对于一名年仅19岁的二传队员来说,这种胆量实在难能可贵。逐渐成长也逐步成熟的魏秋月已经能够肩负起中国女排二传的重任。

  冷静看清对手“障眼法”

  与中国女排本赛季所进行的比赛相比,副攻位置上的出色发挥以及其余位置队员的默契配合仍然越来越稳健,不过有前几项比赛相比,在失误这一环节上,中国女排在本次俄罗斯总统杯赛上却出现了明显的不足。

  本次总统杯五场比赛中,中国女排总共失误送给对手74分,平均每场比赛失误送分接近15分,而在此前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及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中,中国女排单场比赛失误送分超过10分的场次屈指可数。尤其在与荷兰队的决赛中,中国女排失误送分与对手之比为24比23,甚至超过对手。今年以来久未出现的失误波动在这场比赛中暴露无遗。

  在很好地总结自身不足的同时,中国女排队员更应该清醒地看到,虽然在本次总统杯上中国队轻取俄罗斯队,但对手的多名主力如加莫娃、索科洛娃等并没有随队参加比赛,其余如高迪娜等老将也是刚刚结束联赛,处于调整期而并没有表现出最佳状态,所以目前的俄罗斯队不是其真正水平,中国女排的小将们更不应该因为在这项比赛中轻取俄罗斯队一次就对对手掉以轻心。综合俄罗斯队的实力,她们仍将是中国女排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最强劲的一个对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