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晚报:国奥暴露一忧二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6:53  深圳晚报

  一喜战斗力上升

  看国奥队和看国家队踢球有一个区别,国奥队的比赛是越来越靠谱,而国家队是越来越不会踢球。

  杜伊的战术思想决不保守,强调进攻。在进攻上则是充分放开,长短结合,边中结合。比赛中,可以看到后卫线上的长传反击,也可以看到两个边路的坚决下底,同样也能看到陈涛在中路的短传身后。可以说,中国队的进攻套路相对丰富,打法远远高于国家队。

  中国国奥队整体上的不足之处在于,球员们的个人能力还要提高,包括前锋的控球过人能力。我们看到,国奥队的进攻机会不少,但是掌握机会的能力严重不足。应该说,国奥队在整体上的进步是明显的,但是如果个体上不能跟上步伐,整体上的进步也就不会太大。

  二喜张晓彬出彩

  曾经被誉为“中国欧文”的张晓彬需要感谢杜伊,因为他这样技术好但身体条件一般的球员在中国教练眼里是没有前途的。

  杜伊将这个可能是中国球员中技术最好的球员招进了国奥队,并且在第一场比赛中就让他首发出场,而且是踢防守任务极重的后腰位置。

  张晓彬的表现没有让杜伊失望,在本场比赛中,张晓彬在后腰的位置上打满了整场比赛,完成了8次抢断,与左后卫苑维玮并列全场最高,2次铲球1次成功。控球没有失误,他3次尝试过人,1次成功,2次被对手犯规帮助

中国队赢得任意球。

  “张晓彬今天的表现不错,我对他的表现满意。当然我相信通过与球队的合练,他会做得更好。”赛后杜伊表示。所谓做得更好,杜伊是指张晓彬在进攻组织上还有潜力。

  一忧大雷成地雷?

  应当说杜伊还是非常欣赏王大雷的,第一场比赛就让他担任主力门将。但是,王大雷的表现令人失望,他不像一颗鱼雷,而像一颗地雷,随时准备在自己家门口引爆。

  由于对手实力有限,几乎无法对中国国奥队球门造成威胁。按理说王大雷应该难有表现机会,可是闲不住的王大雷还是让自己出了几次风头。

  比赛中王大雷至少有3次很失败的出击,若不是对方前锋不够机警,国奥队早已经球门不保。

  第9分钟,对方左路传中,王大雷奋勇出击,但戴琳在他身前头球解围,落点十分危险,所幸对方进攻兵力不足。第41分钟,对方左路横传禁区,王大雷贸然出击,结果球从他眼前穿过,也是所幸对方跟进球员太慢。第80分钟,本方后卫都已卡住有利位置,大雷竟然奋起神勇,冲到禁区线上出击,结果球没碰到,却把苑维玮撞伤在地。

  如此表现,王大雷怎能令人放心?

  微笑·舞蹈

  陈涛的笑容,很像刘翔,那是比他的技艺更犀利的武器。

  不,不要经常把“武器”挂在嘴边,向南非人学习,他们给足球伴奏的是舞蹈。摇摆着身体,在冬天的酷寒中捕捉平滑肌的律动,体育最终收获的不是金牌,不是国力,而是那些陌生人的舞蹈,冷暖自知,旁若无人。

  我们甚至在远到没有感觉的地方,看到了大鼓,中国人喜爱的助威工具,击鼓则进,似乎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点,我们都能看到和自己一样肤色一样语言的同伴;似乎在每一个点上的中国人,都希望自己的队伍保持昂扬的姿态。

  国奥队做到了。“他们让比赛有了味道”,这是转播顾问陶伟昨晚最深邃的一句点评。杜伊开始演化为

中国足球的第二尊“洋菩萨”,他的手指果真有本领点石成金,撒出去的每一粒国奥豆子都能立马成兵,杜伊把神州大地那么多躁动不安欲速不达的心脏安放到和缓的位置,然后默念一句咒语:放轻松,道路会出现。

  你甚至有时间去注意杜伊的帽子,带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识的帽子,包含着外国老头儿一个朴实而善良的意图。我们自己能想到这些吗?携带一些宣传品,送给那些舞蹈的陌生人,告诉他们在远到没有感觉的地方,一个属于全世界的体育聚会正在酝酿成型。

  当他们真的来了的时候,当你遇见了他们,请像陈涛一样的微笑。

  贾志刚观点

  别拿裁判说事

  有的人总是喜欢拿裁判说事,动不动就是裁判怎样怎样,这一点连

中央电视台的解说员也不例外,似乎我们总是受迫害者。

  与南非队的比赛,电视解说中不断地说裁判怎样偏袒东道主,然后故作大度地说要偏袒客队才是对东道主真正的好。

  笔者看来,裁判根本就没有偏袒东道主。那几个有争议的越位球也只是助理裁判与主裁判在沟通上出现问题,至于对犯规的吹罚,更是质疑得毫无道理。一般来说,每个洲的风格不同,裁判在犯规尺度的把握上也不同,陈涛几次从背后拉人,裁判又何尝吹过?

  在非洲,足球讲究技术,因此有技术含量的犯规通常是可以忍受的,而靠着身体强吃的犯规通常不会被放过。

  总是拿裁判说事会影响我们球员的思维,这场比赛临近结束,中国队一名球员因为在边线球判罚上与助理裁判看法不同,几次追问助理裁判并且有明显的辱骂动作。换了更高水平的赛事,恐怕又是直接罚出场外了。

  因此,不要拿裁判说事,踢好自己的球,管好自己的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