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傅岳强:送你送到小村外 亚洲杯别整那么悲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0:36  足球-劲体育

  如果朱广沪有诸葛亮一样的文采,也许又一篇感动千古的《出师表》将从他手中诞生;如果朱广沪有荆轲一样的歌喉,一定会唱出“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这样的变徵之声。可惜他没有,不过没关系,他日前在香河基地的那次激情讲演,照样为国足出征亚洲杯营造了一种无与伦比的悲壮气息。

  “甘当中国足球的垫脚石”、“可以为中国足球做任何牺牲”、“脑袋就是搁在刀上也不怕”———这种无怨无悔的献身精神,比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孔明来恐怕也不遑多让。既然连卧龙先生六出祁山都无法完成北定中原的统一大业,为什么就不允许朱指导带队多输几场球呢?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勇士所为也。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像太子丹送别荆轲一样,身着白衣白帽,看着朱勇士的背影而潸然泪下?

  很遗憾,似乎没有泪水,相反,网络论坛里却是板砖与匕首齐飞,骂声共笑声一色。“垫脚石”被演绎成了“绊脚石”,“牺牲精神”被讥笑成了“死猪精神”。以正常思维,这应该是一种早就可以预料的结果,一向对大众评论十分敏感的朱广沪,绝对不会天真到以为凭借几句豪言壮语就能赢得球迷的好感与支持。所以很可能,这些话都是他的肺腑之言,是他在亚洲杯的重压之下情感的自然流露。其实我并不怀疑过朱指导的敬业精神,以及他渴望对

中国足球有所贡献的心情,他只是过于高估了自己的水平与能力。同时,他的这番出征宣言,实际上暴露了他性格上最致命的弱点:过于注重得失,缺乏高强度竞技游戏所必备的平常心。

  对朱广沪个人而言,亚洲杯面临着一个考试过关的问题,但能否完成四强任务,又岂是以哪个人的“脑袋”所能决定的?它取决于教练员的战术布置,球员水平、状态的发挥,再加上一点运气成分。作为主教练,按照自己的既定思路做好分内的事情就够了,最后结果如何,是谁也无法料定的事情,你朱广沪又何苦如此唇焦舌燥地说出这等血淋淋的话来?口口声声地“不怕”,恰好是“怕”得太多的一种表现。

  当然,朱广沪的话也许并非是说给我等平民百姓听的,而是对他的“父母官”谢亚龙的一种回应。善于用典的谢亚龙同志这次奠出“先进典型”更加生猛,“为什么说成吉思汗的军队最能打仗?因为他的军队不怕死。”奇怪了,不就是一个形同鸡肋的亚洲杯吗?犯得着一干人等如此喊打喊杀、谈生论死吗?

  比赛之前表表决心可以理解,但把一个绝大多数球迷都觉得无关紧要的“亚洲杯四强”渲染得这么悲兮壮兮,排场也过大了点吧?好比一个人大便之前,还先要放三个响屁似的。

  如果非要送别的话,我准备打起精神哼个小曲儿,“送你送到小村外……”至于路边的野花,采得着是你的本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