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美洲杯的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09:46  中国体育报

  乔父

  南美无弱旅,这是一句对南美足球最经典的评价。但这句话只适用于世界杯和丰田杯,有一段,连丰田杯也不适用。从一开始,这句话就不适用于美洲杯。美洲杯一直有着不可“医治”的软肋,这个软肋使得美洲杯一直像一只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有谁可以想象世界杯、欧洲锦标赛可以两年打一次吗?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刚上任时曾有过如此提议,但以他一言之九鼎的位置,他的这个提议如耳旁风一样没一个人尿他。有谁可以想象世界杯和欧洲锦标赛没有预选赛吗?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是一回事,一个最精彩的比赛需要悬念和铺垫,这是一个逐步达到高潮的过程。没有这样一个过程,最后的高潮就逊色了很多很多。而美洲杯就是两年一次,就是没有预选赛,美洲杯最后在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或墨西哥之间的决赛,甚至是半决赛是很精彩、很高潮的,但却从来就没有一个逐步达到高潮的过程。

  美洲杯其实并不包括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区,但只是南美自己玩,一共只有10个队,4个队一个小组,连组都没法分。一个组4个队,另两个组三个队,4个队的组前两名出线,另两个组小组第一出线,接着就是半决赛,十天内就玩完了。近年来,墨西哥和美国应邀参赛好不容易凑成了12个队。欧洲锦标赛、亚洲杯、非洲锦标赛都已是16个队,

预选赛也是如火如荼、热闹非凡,但美洲杯却只能感叹先天不足了。肋软,腰必然也挺不起来。

  美洲杯在欧洲时间凌晨开打,肯定是影响了在欧洲的收视率,但在亚洲上午的黄金时间也未必有多高的人气。东道主委内瑞拉首日对阵玻利维亚,虽然场上队员脚法细腻、打法华丽,但却没几人看着脸熟,就更甭说像看世界杯、欧洲锦标赛那般对球星如数家珍了。谁都不认识,根本没有期待,又如何欣赏?首场秘鲁3比0击败乌拉圭,两队军中倒是有些球迷熟悉的身影,秘鲁队中的法尔范、皮萨罗、格雷罗,乌拉圭队中有弗兰,以及曾经拥有的雷科巴、切万顿、潘迪亚尼,但雷科巴受伤临时缺阵,切万顿、潘迪亚尼已不知身在何处,而弗兰一周前才刚刚打完

西甲。“不打无准备之仗”,但美洲杯从来都是临时抱佛脚般匆忙,小罗、卡卡甚至都可以以太疲劳为理由缺席。12个队打小组赛,8个队出线,那小组赛有一半基本可以不看了。等真正可以看的比赛开始了,美洲杯也该结束了。

  这届美洲杯还蒙上了强烈的政治色彩。委内瑞拉、玻利维亚两位总统上场开球,中圈处辅之以最叛逆的马拉多纳,在国际舞台上同样叛逆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素以反美著称,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为反对国际足联的“高原禁赛令”,刚在海拔5000多米处玩过一把“雪山足球”。叛逆的南美风格出现在按部就班、墨守成规的世界杯上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但全是一拨叛逆者,就成了“无组织、无纪律”,

红黄牌满天飞。

  南美无弱旅,特定的是指出现在世界杯上的三支、或四支南美球队,与欧洲的14个队,以及亚洲非洲等10支水平参差不齐的队相比,这几支南美精英球队的确是没有弱旅。但10支南美球队,每两年凑在一起凑合着玩一次,就成了鸡肋。这就是美洲杯的软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