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斌:刘翔独树一帜的高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9:24  深圳新闻网-晶报

  张斌

  央视体育新闻部副主任,《体育新闻》、《足球之夜》节目制片人

  刘翔在一个最近播出的广告中按照台词的设计在发问:“将来我能打破12秒88吗?”昨天,在外电的报道中,他的表述被精炼为“今年要努力超越12秒88”。这是一个完全另类的表述,似乎与惯常我们熟悉的中国体育的套路不同,尤其是在奥运之前的日子里。我们不知道刘翔在接受采访时的前言后语,更听不到他的语气,但其表达应该不会是冒失,而是源于一份难得的自信吧。奥运金牌、世界纪录保持者,仅缺一块世锦赛金牌,便可以在本命年完成自己的“大满贯”,虽然面临诸多挑战,在自己的项目上仍然傲然独步,不会急着再去证明些什么,身上没有那份“躁气”。

  去年打破世界纪录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训练中当然多次打开过12秒90,甚至是更快一些,但按照传统奥运备战周期,去年和今年都该是动静小一些的年份。6月份在纽约,不经意之间受到挑战便能跑出12秒92,到尤金自我控制,拿到冠军就好,可谓收放自如,一切都在预示着大阪世锦赛的金牌应该是在计划之中了。刘翔在公众面前始终是一副以自己的方式便可以把控一切的样子,他知道分寸之所在。除了个别的专业人士之外,没有人有机会近距离细心体味刘翔的训练,也就不会有太多人知道孙海平作为教练的高明和奇绝之处。刘翔对于比赛和局面的掌控其实也就是孙海平对于爱徒的把控,也许刘翔的成功没有复制的可能,但孙海平能让刘翔一飞冲天,目前也有办法让他持续高开,总之是一个有办法的教练,日后有机会披露更多的细节,还可以使我们对他有更为深入的认识,他先于刘翔已经吃透了那个原本属于黑人的项目。好像也没有什么禁忌,面对记者可以自由地谈论打破世界纪录的打算,由此可以看出刘翔的开放和强势。

  奥运会日益临近,各个项目正在各显高招,但普遍都是低调埋头,刘翔的高调并不意外,是高水平的训练和超强的竞赛能力在告诉他,对于比赛和成绩的欲望异常高涨。下月,刘翔将连续转战欧洲三站比赛,充分享受一个职业运动员的竞赛乐趣。继续高调,只要脚踏实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