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羊城晚报:金牌诚可贵 健康价更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5: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顽强拼搏、“三从一大”是中国体育界的“传家宝”,但更应提倡在科学指导前提下的顽强拼搏——

  6月10日,王燕重伤;6月15日,汤淼重伤———一周内,连续发生两起中国运动员颈椎受伤事件,令人唏嘘;同时也给正在火热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选手,敲响了严防运动损伤的警钟。

  “预防伤病”要深入人心

  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在一天天临近,中国运动员将迎来一个繁忙的赛季:各项奥运会测试赛、选拔赛先后举行,而在国内外大赛中入选奥运阵容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在如此高强度的训练与比赛中,有关方面既要提倡顽强拼搏备战奥运,更要提倡健健康康备战奥运。

  王燕、汤淼意外受伤后,中国体育界应该树立这样的理念:不重视预防运动损伤的教练员、运动员,不是合格的教练员、运动员。就像体育界此前常说的一句话一样:不想拿金牌的教练员、运动员,不是合格的教练员、运动员。

  毋庸讳言,在中国很多教练员、运动员心中,“想拿金牌”比“预防伤病”要深入人心得多;大众舆论在这方面的态度,也大致如此。事实上,王燕、汤淼先后重伤以后,人们才发现在金牌后面,竞技体育同样有如此高风险。

  王燕、汤淼重伤,纯属意外。当时,前者是在做难度并不高的体操动作,后者是在进行例行的赛前训练热身。其实,相比王燕而言,汤淼的重伤更加让人感到意外,排球并不属于高危险性的运动项目,既没有身体的直接对抗,也不像体操动作那样风险较高。

  “意外”二字,足以证明竞技体育远远没有危险到人人从事此项运动都会受伤的程度。同时,“意外”二字,往往又意味着“偶然中的必然”。可以说,“意外”就像一个潜伏至深、随时等待狠辣一击的刺客,一旦对象略有疏忽,“刺客”便一击得手。因此,意外发生之后,人们往往有诸多叹息:要是当初不那样……

  忽视健康缩短运动寿命

  仔细想想,很多中国教练员、运动员在预防运动损伤方面都是有破绽的,很有可能发生意外。简而言之,一是“轻伤不下火线”、“不怕死”等过分强调拼搏而忽视健康的观念在严重缩短中国运动员的运动寿命;二是不少教练员、运动员避免运动损伤意识淡薄。

  顽强拼搏、“三从一大”是中国体育界的“传家宝”,但是,现在应该提倡在科学指导前提下的顽强拼搏。如果过分强调意志品质的作用,一味要求运动员“轻伤不下火线”、“带伤拼搏”,那么,被忽视的小伤小病,极有可能给运动员带来灾难性的意外。

  在NBA,球员只要说自己腰痛就可以不出场。在国内近年来举办的一些国际大赛中,一些外国名将常常因伤退出比赛,虽然往往只是一些小伤,但他们不愿意去触犯可能潜伏的“意外”。外国名将因小伤退出比赛,甚至还引起过国内观众的不理解,这也就是对竞技体育理解的不同了。

  另一方面,国内很多教练员、运动员也亟须提高预防运动伤害的意识。比如,教练员动作讲解要细致一些,运动员准备活动要做得充分一些,比较危险的项目保护措施更周全一些,队医的作用更突出一些……虽是些细节问题,但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

  健康就是可持续发展

  健康第一,是国外诸多职业运动员恪守的原则,因为,健康意味着可持续发展,健康意味着一次放弃后还有更多的机会。事实上,预防运动损伤,本身就是职业化的一个重要标准。相比之下,中国一些职业运动员的表现完全称不上“职业”二字,抽烟喝酒者有之,翻墙夜游者有之,通宵泡吧者有之,可谓尽情挥霍自己的青春,然后因一身伤病,早早退隐。

  孙海平、刘翔师徒在预防伤病方面的经验,跟他们傲人的运动成绩一样,堪称中国体育界的楷模。2006年初,刘翔在训练结束时跨过脚下不远的一个小斜坡时左脚不慎扭了一下,造成左脚踝软组织急性挫伤。这是一个小伤,一般运动员只休息一个月左右,但刘翔足足养了70天。养伤期间,刚好是疲惫的刘翔弥足珍贵的调整期,他加强了身体机能、力量和专项能力训练,身体和心理上的疲劳得到了缓解。70天的养精蓄锐,终于一朝爆发,打破了世界纪录。

  能够入选奥运阵容代表国家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是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梦想,在奥运会的选拔赛上教练员给运动员上难度、加强度,可以理解,但这一切,应该首先建立在不损害运动员健康的基础上。

  其实,健健康康备战奥运,这是中国体育界一线教练员、运动员践行“人文奥运”最重要的举措。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仇逸

  

羊城晚报:金牌诚可贵 健康价更高

  汤淼(左)正在治疗中,愿他和周苏红(右)的婚礼如期举行(CFP资料照片)

  (志彬/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