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晚报:偏离的轨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2:2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孙文祥

  几天前,在某份报纸上看到一篇题为《莎朗·斯通:上海的男人很不错》的报道,我当即放下手头的工作,饶有兴致地读了起来。很简单,当听到一个像莎朗·斯通这样的女人夸奖某个地方的男人“很不错”时,每个人都会以为,那一定是些和风月有关的故事。

  然而,在一个哗众取宠的标题下,我并没有读到任何实质性内容。和我设想的一样,这个城市的男同胞还没有贱到要和一个满脸皱纹的过气女星上床的地步。

  作为一个靠体育评论谋生的新闻工作者,请原谅我不能将过多的笔墨洒在一个靠《本能》吃饭的女人身上。我真正要谈论的人是罗伯托·卡洛斯———一个为

皇马效忠了11年的忠臣,一个被女人刮走了全部钱财的笨蛋,一个因生计而即将流落他方的落魄者。

  和我那个至今还在打光棍的主任老米不同,我对卡洛斯的爱实在有限。“爱”这个字,在罗马里奥和里瓦尔多淡出舞台后的这些年里,我早已记不清它的笔划。在这个物质得过了头的商品社会,我把自己大部分的时间都给了几个老骨头,比如法斯宾德的电影,罗杰·沃特斯的音乐,和亨利·米勒的文字。因为入土的他们不会再去为某个女人趋之若鹜,或者因为生计而流离失所。

  当然,我一直无法忘记卡洛斯十年前在巴西与法国比赛中的那脚超远距离外脚背任意球。用“受害者”法国光头门将巴特斯自己的话来说,“在这脚正对球门的任意球罚出之际,我原本以为皮球会飞向角旗杆。但最终却绕进了球门。”这脚惊世骇俗的任意球途中走过的千山万水,由此可见一斑。

  在一球成名之后,卡洛斯很快在皇马达到了他职业生涯的顶峰。然而如同他招牌式的外脚背任意球,卡洛斯的人生也常常会偏离正常的轨迹。在与妻子

离婚后的短短四年间,他的名字与14个女人纠缠在一起。虽然在球场上,卡洛斯依然如同一匹跑不死的种马,但他的财产却被这些女人洗劫一空。职业生涯的晚期,卡洛斯甚至到了连生计都要向罗尼、贝克汉姆、拉莫斯等人求助的地步。

  从莎朗·斯通到卡洛斯,这样的落差其实并不难理解。无论一个男人生命中拥有过多少女人,也无论一个女人和多少个男人纠缠在一起,最终都会归于平静。因为在一个人的四个婚礼之后,更大的可能性是一个葬礼。

  面对这个人心不古的世界,卡洛斯需要的,只是一碗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