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霸周刊:NBA雕塑的半尊神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0:33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站在自己的地盘上,却做不了主。“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的眼神里掩饰不住的是几丝苍凉与落寞。克里夫兰、快速借贷球馆、2万名家乡球迷的到场似乎是为了参加马刺的总冠军庆典。当NBA总裁斯特恩将奥布莱恩杯交到马刺老板的手中,当法国小子托尼·帕克高举着总决赛MVP奖杯,怀抱着温香软玉……“小皇帝”进入NBA以来走得最远的第一次,似乎要永远铭记着这次无还手之力的失败。马刺不是活塞,詹姆斯总决赛第二场结束后信誓旦旦“到克里夫兰赢我们才叫本事”,结果骑士凭借主场的一切有利因素在第三场、第四场都进行了有力的反击,但马刺以3分和1分的分差仍然让骑士功亏一篑。

  “小皇帝”詹姆斯用了4年的时间将自己推到了骑士历史上的最高点,率克里夫兰历史上第一次杀入总决赛,这也是NBA最后的希望里最大的梦想。骑士0:2落后的情况下对活塞完成绝地反击,最终“小皇帝”让NBA的总决赛还有一个偶像式的明星存在。

  但如同NBA的任何一次造神运动,“准神像”最先体验的总是失败,最终快速借贷球馆的詹姆斯同样成了未成的神像,兀自而立,对面是一双双触摸着总冠军奖杯的

马刺圣手。

  04、05年,无缘季后赛;06年,初入季后赛,便杀到东部半决赛;07年,闯入总决赛。詹姆斯前四年的职业生涯圈上了句点,但他的NBA生涯才刚刚度过新秀“3+1”的合同。

  4年的时间内,詹姆斯从一个高中生蜕变成一个人人敬仰的NBA超级巨星,用4年的时间走完了乔丹7年走过的路程。

  乔丹说:“从詹姆斯的身上,我认为你能看到他的成长。联盟的希望出现了。我认为联盟太需要这一切了,骑士和詹姆斯也需要这一切。现在,摆在詹姆斯面前的是:如何继续上升、不要自满。”

  在乔丹看来,詹姆斯确实已经是联盟的希望,但仍没有“飞跃”,乔丹认为:“飞跃是在无数个晚上完成的,只有你达到了别人对你的期待,这才叫飞跃。飞跃不是一两场比赛的事,是持之以恒。每一回合防守球员的注意力都在你身上,而你依然能决定比赛的胜负。现在,詹姆斯已经在朝那个方向前进,但下一次总决赛又会向他提出挑战,‘你到底想走多远?’”

  事实也是如此,詹姆斯虽然将自己和骑士都带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但距离最高点仍有一步之遥,未来如何依然不可预知。按照个人表现和个人魅力,詹姆斯都应当是最耀眼的那个球员,但骑士37年的历史中首次闯入总决赛,却0:4成为NBA历史上第八支总决赛被横扫的球队,这样的事实也告诉“小皇帝”——总冠军不是“Just do it”那么简单!

  但詹姆斯将成为联盟新的神像是显而易见的,NBA在乔丹的帮助下20年内取得了巨大的飞跃,而乔丹退役后,一直不景气的收视率也告诉人们,NBA陷入神像断层的年代。

  而在湖人王朝解体之后,科比、艾弗森、麦蒂等一些超级偶像也便被NBA忽视了,因为詹姆斯来了。NBA开始为自己的将来打造新生代偶像,然而马刺、活塞、热火用稳健与老成告诉新生代切忌急于求成。

  如同一堂又一堂的教育课,从04年活塞结束湖人王朝,而后的总决赛拒绝新生

神话,韦德的总冠军戒指上也有挥之不去的奥尼尔的傻笑,人们翻帐本翻出的是奥胖与科比的恩怨情仇。

  06-07赛季的季后赛,在国内外专家的评论中可以看出,“主场优势”比往年都大,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这种更多体现在“主场哨”上的倾斜让联盟最大程度上帮助了年轻的骑士,帮助了一个人在战斗的詹姆斯,将他们送进了总决赛。

  而从总决赛三、四场第四节骑士的反扑中,以及最后的分差中,都可以看出与前两场在AT& T中心时的差别。不过,稳健持重的马刺拒绝颠覆,他们用实力埋葬了联盟的“造神”运动,最后捧起MVP奖杯的人是托尼·帕克,不是邓肯,更不可能是失败的詹姆斯。

  没有人否认帕克在总决赛的突出表现,但当马刺这样稳健持重的球队统治着天下,必然会泯灭年轻的巨星们的张狂个性,他们会慢慢变得老成,变成另一个稳健而成熟的球员,詹姆斯背负着联盟打造下一个“乔丹”的梦想,却有可能率领骑士朝着另一个“马刺”的方向前进。

  前者可以让他气冠于世,后者更能让他利用篮球的团队荣誉来成就自我。输掉06-07赛季的总决赛,詹姆斯需要有人指引,或许正基于此点,乔丹站出来告诉“小皇帝”,“要朝着那个方向前进,如何继续上升。”人生第一次的失败总是刻骨铭心,詹姆斯也定会记住被清扫的失败。

  失败同样也是一次磨砺,下一次,詹姆斯不会因为大场面而紧张,到时候,人们会想起07年的总决赛结束时,那个骑士的身影,那个联盟雕塑横的半尊神像终于佛光普照,那一刻,詹姆斯可以一手举着奥布莱恩杯,一手举着总决赛MVP奖杯来宣布,NBA终于再次迎来了商业价值与篮球价值双丰收的偶像时代。但用偶像史串联起来的NBA里,赢利最大的显然不会是“小皇帝”,等到那一天,斯特恩老爷子的脸肯定比谁笑得都灿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