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明网:混合型的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02:32  光明网

  李昌镐不知不觉退到了幕后,李世石逐渐来到了幕前。现在中国棋手心目中,最难缠的人物已经不是李昌镐,而是李世石。

  

李世石真的很疯狂。他今年与中国棋手的对局,几乎盘盘屠大龙,像对常昊、孔杰、王檄(他们可都是中国排名前十的棋手)等人的对局都是这样。这也显示出李世石与李昌镐的不同:李昌镐的优势在于他的深厚功力,他的大局观、平衡感和对围棋的理解,而李世石下棋好像就是要同对手比力量。比如亚洲电视快棋赛决赛对陈耀烨的一盘棋,下到第49手就挑衅似地破眼,露骨地要屠对手的大龙,那情景似乎是在说:“我的力量大我怕谁!”。

  下围棋归根结底就是比力量,也就是比计算能力的强与弱。不过力量也有不同的类型。华以刚八段曾把棋手的力量分成三种类型:蒙昧的力量,野蛮的力量和文明的力量。他说,刘小光的力量属于蒙昧的力量,不管什么场合都要发力,结果有时候反倒伤了自己;加藤正夫的力量是野蛮的力量,直线攻击,生生硬吃对手的大龙,虽然惊险,但有时会显得过于单调;曹熏铉的力量是文明的力量,它的表现形式不光是杀力,而且锐利、华丽,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

  李世石的力量是什么类型呢?从他喜欢杀大龙,没下几手棋就露骨地破对方眼位这一点看,有些像刘小光;他直线攻击对手的大龙,不依不饶,纠缠不放的风格又有些像加藤正夫;而他的锐利的棋风,出人意料的选点,又仿佛是全盛时期的曹熏铉。也许可以称李世石的力量是集刘小光、加藤正夫和曹熏铉三人之力,是一种混合型的力量。这应该是一种比上述三种类型的力量更可怕的力量。

  中国棋手去年拿了不少世界冠军,但是现在李世石又站出来,而且他也明明白白地说了,他目标就是对付中国棋手,所以中国棋手能否继续去年的辉煌,今年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