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做一个决定需要多长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0:39  中国体育报

  换人,还是不换人?是中国足球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这是哈姆雷特当年那个问题的翻版,“是活着,还是去就义?”

  但不同的是,哈姆雷特几天内就做出了决定,并完成了千古流传的诗篇。而中国足球至今还在粘糊,是换,还是不换?我既不说换,也不坚定地说不换,等把一切都拖黄了之后,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做一个决定需要多长时间?有的人很快,很果断,少则几秒、多则几天;有的人则一直在粘糊,有些人的决定你永远也不要等。如果你不能斩钉截铁地说“是”,那你就坚定地说“不”,中国足球从来就缺乏这种性格。

  如果我是朱广沪,我会要求管理者们更明确的表态,要让我带队打亚洲杯,就特坚定的站出来支持我,别面对媒体球迷一浪高过一浪的“换人”声,没一个人站出来正面回答和澄清,只让我自己在舆论的惊涛骇浪中风雨飘摇……这样做的结果是,很多媒体把这个问题抛给了杜伊,杜伊在土伦回答的问题至少有三分之一是关于他是否带队打亚洲杯、他什么时候执教中国国家队的,问杜伊你什么时候换朱广沪,再问朱广沪对杜伊什么想法,媒体岂不成了嚼舌头的长舌妇?没这么玩的,有些位置的人该说话时要说话,及时说话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当然,及时做决定是更重要的部分。

  据估计,朱指导是没有勇气去要求管理者们这样做的,因为他缺乏这样的传统、甚至是资格。因为我想要求别人做到的,我自己必须首先做到。我要求对我“用人不疑”,但我自己选人快赶上《水浒》的一百单八将了,惟一一个用起来非常坚定的李铁,在其他人眼里是个百分之百的疑人,如果不是个废人,也绝对是个“伤人”、“英国病人”。我自己是“专用疑人”,我能要求你不用疑人吗?而且,这也是整个中国足球多年来的陋习。边用边疑,不疑不用。

  读史可以明鉴。上届奥运会预选赛沈祥福带队早早客场输韩国,引来疑声一片,但还以理论上主场能赢回来撑着。客场再输伊朗,已是理论上黄花菜都凉了。其实,早就有以

世青赛打得很精彩的克劳琛换之的呼声,与今日之要求杜伊换朱广沪很相似。但迟迟做不出决定,及输韩国已晚矣,但若当机立断,可能还有希望。粘糊之,及再输伊朗,还下不了决心换帅。加上国奥长沙主场又拿下伊朗,终于还是没有换帅,结果一疑到底的沈祥福主场再输韩国、输得一点脾气都没有。什么是中国足球之最难?换帅就是之一。谁做决定需要最长的时间?只有中国足球,舍我其谁?这个时间有多长?不知道。因为从来都是最后已不需要做决定了,决定还没做出来。

  如今历史又一次重演,而且何其相似乃尔。一开始,拒绝以杜伊换朱广沪、以国奥代替国家队去打亚洲杯的理由是:明年二月,亚洲区世界杯预选赛就要开打,而以国奥打亚洲杯会影响国家队备战世界杯预选赛,以国奥队去打世界杯预选赛又不保险,也会影响国奥备战奥运会。但最新消息说,去打亚洲杯的国家队要补充七八名国奥队员。奥运会本来就可以有三名超龄队员,稍做调整就是一个队。而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一阶段对手很弱,从时间上与奥运会也没有冲突。2004年,

伊拉克队就是以奥运会队打入亚洲杯前四,然后直接奔向雅典奥运会并取得不俗战绩。前怕狼,后怕虎,左顾右盼,把本来简单的问题弄得特复杂,做决定肯定就成了难上加难。层次太多,具体管事的做不了决定,做决定的需要等事态严重到相当程度才能介入,也是中国足球做决定难的现实。

  转眼间,亚洲杯的报名已经开始了,中国足球还有时间做换人的决定吗?您做决定的时间也太长点了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