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日报:有价值的失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5: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刘颖余

  国家女篮二队在韩国仁川拿了个亚锦赛亚军回来,四连冠美梦一夜破碎。但上至篮管中心,下到普通球迷,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表示“满意”,舆论也反应平静。要知道过去中国队打韩国就像一场战争一样,要死要活的。但现在,谁也没有把这场失利太当回事。面对失利,中国女篮为什么能这样从容而澹定?我理解,这恰恰是我们自信的表现。派出二队去打亚锦赛,本身就是一种姿态,一种志在高远,不争一日短长的气度。亚锦赛四连冠什么的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女篮二队虽然输球了,但却收获了信心———面对以全部老将为主的韩国队,我们的二线选手尚能以不大的差距告负,这证明中国女篮在亚洲的优势依然可以无忧;除此之外,女篮二队还通过亚锦赛了解了对手的情况,起到了情报战的作用;而从我们自身的角度看,这样的大赛也锻炼了年轻队员。马赫已经表示,至少有两名二队的队员将会补充到一队,就连我们的对手、韩国女篮的主教练刘秀钟也认为,参加亚锦赛的中国女篮队伍中至少有5~6名球员有能力参加明年的奥运会。无论从何种意义上讲,中国女篮二队在亚锦赛决赛上的失利都是有价值的,远甚于那些廉价的胜利。

  继女篮之后,

中国男篮下个月也将派出国家二队参加在日本举行的男篮亚锦赛。面对全力争胜,尽遣主力争取奥运会入场券的众多强敌,国家男篮同样有可能面临失利。但没什么,这样的比赛我们输得起。有些比赛是必须去赢的,有些比赛是可以放弃的,中国篮球打到今天终于把这事整明白了。

  别小看这点事,不是所有项目的球队都懂得个中道理。这些年的中国足球经常是在各种邀请赛,商业比赛甚至像土伦杯这样的青少年比赛中成绩不错,但一到了世界杯外围赛、奥运会

预选赛等重要的比赛,就掉链子。中国足球为什么总是底气不足,缺乏自信?我看,没有学会去赢得那些应该去赢得而且必须赢得的比赛,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