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孟晓琦:突破难题别让詹姆斯一人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9:51  足球-劲体育

  骑士队的所谓“突破”难题,好像没道理让詹姆斯一个人苦思冥想。

  没错,他们的瓶颈不在防守,迈克·布朗已经把这支“东部马刺”的防守体系,打造得就要接近滴水不漏,从第一节结束前55秒算起,到第二节打到6分12秒,骑士愣是能让马刺在运动战中一球未进。他们的确需要增加突破,整场比赛詹姆斯突破成功了多少次?2次。整场比赛詹姆斯又得到了多少次罚球机会?4次。

  可要是揪着这一点,把增加突破的任务全砸在詹姆斯身上,那就真的是忙的忙死、闲的闲死。詹姆斯不是不想突破,他只是在最后几近绝望时,才赌博似地扔进了两个三分球,但他那是根本刺不破

马刺的水银泻地,近处是鲍文若即若离的死缠烂打,远处是霍里、邓肯的巡游补缺,这样的“围困战略”不是包夹,胜似包夹,“皇帝”一人如何能破?

  他只有指望队友。不是逃避责任,而是为了更好地承担责任,因为只有队友牵制掉对手的一部分防守精力,他才能挣脱紧紧困在身上的那道无形绳索,回过头来又能促进队友爆发更大的能量。这个道理,迈克·布朗不难想到,为难之处只在于,他有没有勇气去这般试运气。

  因为拉里·休斯也罢,吉布森也罢,他们的一次次突破总要附带着失误的代价。这两位组织后卫位置上的先发与替补,归根结底都是更像得分后卫的组织后卫,而迈克·布朗赋于他们的任务,更多的只是接应詹姆斯的突破分球,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固有战术的需要,更大程度上却削弱了他们的先天优势。

  就连内线的光头莽汉古登,也被迈克·布朗调教得今不如昔。古登并非不会篮下豪夺,他在职业生涯初期甚至只会篮下豪夺,可在詹姆斯身边熏陶几年后,他却彻底变成一个跳投手,当年跟布泽齐名的那个未来之星早就泯灭大半,他跟詹姆斯之间的挡拆配合,也变成了要么傻傻地跟“皇帝”当墙,要么愣愣地躲在中距离跳投,你就不知道往里突两步、跳投变扣篮?

  这么一想,东部决赛是骑士队就曾叫苦罚球次数太少,那里面有客场作战的因素,更有骑士自身战术取向的因素。总决赛第一战,他们开场时流露出了那么一点点修正的意思,比如前10次投篮里只有一次属于詹姆斯,可最后证明那不过就是浅尝辄止,后果自负。

  第

二战,看詹姆斯,更看别人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