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建宏:杜伊不是魔术师 胆量成为国奥灵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9:09  新京报

  【新闻眼】杜伊率国奥夺得土伦杯亚军,实现历史性突破。球迷和舆论对这个塞尔维亚老者的期望值飙升。

  据说魔术的三步骤是:展示实物,变化虚实,然后化腐朽为神奇。

  其实,魔法原本不存在,魔术师都是奇谋大师,而非妖魔异人。赛场英雄也常被称作魔术师,他们与真正的魔术师的共通之处是他们都在一定意义上彻底掌握了观众的感受。

  杜伊在当今中国足坛,正在接近这样的角色。土伦杯之后,这样的趋势只会更加明显。

  我们看到,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杜伊都毫不例外地要求队伍强攻对手,以我为主。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局面,他都敢以更加果断,乃至狂野的手笔,主动引导战局。于是,我们又看到了一支为了取胜,义无反顾,为了前进,决不后退的血性球队。杜伊的胆量,成为了球队的灵魂。

  可以肯定,土伦杯的胜利,给杜伊带来的除了膜拜,还会有来自高层的更多的信任和支持,对于今后的工作,这毫无疑问是个有利条件。另外一个显而易见的变化是,土伦杯也提高了大众对这支队伍和杜伊本人的期待。有人已经提出了让杜伊率这支青年军去打亚洲杯,更多的人则对明年奥运会上杀进前四的目标多了一份信心和憧憬。

  任何最高明的魔术师,都不会被自己创造的奇迹所迷惑。杜伊,说到底,并不是一个魔术师。他当然最清楚自己球队的能力和潜力。

  表面上他对前四的目标笃定不疑,我们也不便说三道四。其实,我以为这可能正是杜伊貌似憨厚掩藏下的一种机敏。假如我们没有东道主的优势,没有为了奥运不惜一切的投入,他可能不会委身一支国奥队,要知道,在当今世界足坛,作为如此一支凌驾于国家队之上的队伍,中国国奥队实在是个另类。何况杜伊来中国,始终有个昭然若揭的雄心,那就是成为国家队的主教练。在他心里,前四不过是个官方说法。于他本人,实在算不上什么标准。我们既不能因为目标的实现,才承认他是国际级教练(事实上他已经是了),也不能以目标没有完成,就否定他是一个大师级教练。

  我真实的意思是,以我们目前国奥队的实力,远远算不上什么顶级球队,就算在未来的400多天里,我们能够每天进步一点点,距离世界一流水平也还是非常遥远。这并不是妄自菲薄,看看土伦杯,我们就能够知道,在比我们小两到三岁这个年龄段,能够和我们抗衡,甚至实力远超我们的并非少数。葡萄牙、荷兰,还有法国。在一个邀请赛上,我们就能碰到如此之多的对手,汇集了全球精华的奥运会,我们又会面对什么样的局面呢?试问,假如杜伊率领的队伍在奥运会上,打出了与土伦杯大致相当的水平,我们应该如何评判?在所有的肯定和否定之前,是否都要参照一个前四的目标呢?最后,请让我说出对杜伊最大的期待:把那几个可造之才打造成真正的人才,让球队始终能够有个稳定的发挥。那么,无论未来如何,我都会感谢这个和米卢完全不同的塞尔维亚老者。

  □刘建宏(央视主持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