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日报:国奥不是遮羞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6: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刘颖余

  苦难深重的中国足球有许多魔咒,“保平争胜”不过是其中之一种。中国足球到了打平即可出线的时候,离出局也就不远了。这已经被无数的经验和事实所证明。

  考虑到中国足球有着如此尴尬的历史定律,我们完全能够理解昨日凌晨中国国奥队击败加纳挺进土伦杯四强所能给球迷所带来的狂喜。这不仅是一场打破宿命的胜利,而且看起来还是一场救赎般的胜利———就在前几天,中国国家队令人羞辱地以1比4输给篮球远远比足球玩得好的美国人,而在此之前,国家队还令人瞠目地输给比我们矮上一头的泰国队。国奥队的胜利似乎让中国足球暂时找到了一块遮羞布。中国足球又可以接着玩下去了。

  但平心静气地讲,国奥队的胜利并不具备这些宏大的意义。不要忘了,这不过是一个土伦杯的四强而已。土伦杯什么概念?它只不过是一个供青少年球员耍耍花活,让全世界球探来探探未来之星的升值前景的赛事,谁要把它和一个国家足球的命运联系起来,恐怕稍微懂得足球的人都要笑死。国奥队踢得好不好?好,好就好在他们轻松上阵,有一颗平常之心,不似我们的成年球员患得患失,苦大仇深。君不见,陈涛在主罚任意球时,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法国当地电视台及时地捕捉到了陈涛的笑脸,这仿佛也为他后面的进球写下了注解。我已经记不清,

中国足球运动员有多久没有这样开心的笑脸了。也许自米卢之后,中国球员就都已经忘记应该快乐地去踢球了。

  是的,能够快乐而投入地去踢球,结果多半不会差。国奥队在土伦杯上的胜利就是一群快乐的小伙子在聪明的教练的带领下,踢了几场快乐的足球,如是而已;国奥不是遮羞布,在土伦杯这种性质的比赛中所取得的有限的几场胜利,也一点遮不住中国足球积重难返的“羞”。中国足球该干的事情太多了,该解决的问题太多了。在球迷满怀喜悦地看着国奥队踢球的时候,有关部门倒是应该扪心自问:为什么我们总是“少时了了,大未必佳”?为什么我们球员的灵气总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消退?曾经的李华筠、张效瑞、曲波就像今天轻灵从容的陈涛一样,但在中国足球的大“染缸”里终不免昙花一现。现在依然能够微笑的陈涛们会步他们的后尘吗?天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