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迟凤利:杜伊打破魔咒 陈涛让世界瞩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9:52  半岛晨报

  他会不会是中国足球的拯救者?当杜伊用颠覆中国足球传统理念的攻势足球带来清新空气的同时,他还带来了希望——在面对欧洲、非洲的传统豪强时,中国人也可以有尊严地去赢球,也可以赢得对手的绝对尊重!三场比赛,杜伊临场指挥均妙笔频出,这更映衬出远在美国的朱广沪的种种不堪。“打平就可以出线”对杜伊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魔咒”。

  赢得比赛,赢得过程

  三场比赛的对手分别是葡萄牙队、荷兰队和加纳队,不必过分讨论三支球队队员的年龄比国奥队小,因为场面上显示的是对手依靠身体优势力压国奥队的事实。年龄的微弱优势没给国奥队带来最根本的胜势,他们要取得胜利,就必须按照杜伊的要求去做,“像男人一样去赢得胜利,用爱国精神去击垮对手。”

  所以,在看到三战一平两胜的骄人成绩之后,必须也看到国奥队三场比赛的过程同样值得赞赏。首场对阵葡萄牙队的比赛中,国奥队技术上处于绝对劣势,但在杜伊“用进攻向欧洲最好的球队致敬”的指挥棒下,国奥队用拼搏精神逼平了对手。

  次战对荷兰队的比赛,国奥队打出的精神让每个人感动。杜伊的神奇之处在于,他能够像米卢那样充分调动队员们的斗志,却比米卢更具有战术大师的风范。所以我们才看到国奥队队员拼到最后一丝气力,却依旧在场上微笑着;我们才看到杨旭倒地昏迷牙齿撞掉却想着比赛的感人一幕;我们才看到杜伊置比赛胜负于不顾,怒吼着让杨旭去

医院的场面。

  杜伊带给我们的感动还少吗?中国足球应该感谢杜伊,不管08奥运是否成功,他带给中国足球的很多东西,都将留在中国足球史册上。

  两次10打11,精神不死

  对荷兰队比赛最后十几分钟,国奥队10打11;对加纳队的关键之战,最后十几分钟国奥队再次10打11!与这个巧合相一致的是,国奥队都在这样被动的情况下,面对世界一流的青年球队毫不怯懦,用血性和拼搏精神赢得了这两场比赛。

  必须提到的是,同样是这样一批人,为什么在贾秀全、朱广沪的手中却是一群懦弱的孩子呢?杜伊已经给出了答案:作为一个男人,面对困境的时候不是退缩,不是保守,而是昂着头去进攻,无论胜负,都要像个男人一样离开赛场!

  这并不是很难理解的所谓“真谛”,但中国太多教练却始终看不破这条朴素的真理。换言之,即使他们看到了这一切,却未必敢那么去做。再退一步,即使他们敢这么去做了,却未必有杜伊指点江山运筹帷幄的水平!

  两个10打11带来的两场胜利带给我们的东西太多了,所以,足协掌门人谢亚龙才会由衷地说:“感谢杜伊!”

  敢喊冠军的,只有杜伊

  出征土伦杯之前,杜伊就喊出了要夺冠的口号。仔细查看土伦杯的各个对手,杜伊的夺冠宣言似乎有些不靠谱。然而,当杜伊带队三战不败积7分小组第一出线之后,没有人再怀疑他可能带队夺冠的事实。

  而在美国带队拉练的朱广沪,即使是面对美国大联盟的弱旅,依旧不敢喊出夺冠口号。再联想之前的诸多赛事,又有哪位中国球队的教练敢在这种高水平的比赛中喊夺冠。杜伊将自信带给了球员们,所以才造就一支中国铁军。

  杜伊赢得尊敬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打平加纳就可以出线的情况下,他却与对手打对攻战,“我们绝对不会主动追求平局!”而在了解中国足球历史上“打平就可出线”的多个典故之后,杜伊称这不是他的“魔咒”。

  事实证明了一切。“我们的目标是决赛是冠军,这个不会改变!我们拥有这样的实力。”杜伊前进的脚步并没有停止。而无论国奥夺冠与否,土伦杯上杜伊带给中国足球的已经足够让人尊敬。迟凤利

  核心陈涛

  土伦杯小组赛三战一平两胜昂首出线,国奥小将们正像杜伊所说的那样,像男人一样赢得了胜利。而三场比赛打进两球、直接助攻两次、间接助攻一次的陈涛,成为国奥队绝对的英雄人物。

  又是陈涛

  近五年来,在中国人参加的正式足球比赛中,留给球迷的绝大多数记忆都是被别人逆转,比如2004年的国家队,再比如去年的大连实德队和今年的山东

鲁能队。如今国奥队又是打平就可以出线,杜伊率领国奥二队面对非洲雄狮加纳队却没有保守,在对攻战中2:1成功逆转,赢得一场令人尊重的胜利。

  事实上,比赛一开始国奥队便陷入被动。加纳队在开场第7分钟利用国奥队的一次后防失误打进一球,1:0领先国奥队。但是国奥队凭借顽强的斗志,在对方身体优势和个人技术都明显强于自己的情况下,用旺盛的斗志与对手周旋。下半场比赛刚开始3分钟,陈涛利用禁区前的一次任意球机会大力抽射,直接攻破加纳人的城门。比分变成1:1之后,国奥队继续狂攻不已,陈涛在第65分钟妙传于海,后者助攻姜宁再入一球,国奥队2:1逆转加纳队取胜,小组不败昂首出线。

  值得一提的是,国奥队在第75分钟时又是以10打11,与对荷兰队比赛一样,他们用顽强的拼搏精神赢得了比赛的胜利,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

  让世界瞩目

  首战葡萄牙为国奥队首开纪录、次战荷兰两次助攻队友姜宁,本场对阵加纳先是任意球世界波扳平比分,接下来又策划了反超比分的一球,国奥队三场小组赛的5个进球个个与他有关。陈涛再一次将土伦杯变成了个人表演的舞台,他的优秀表现让世界瞩目。或许,土伦杯将成为陈涛留洋最好的一块跳板。

  请记住陈涛主罚任意球前那迷人的微笑,面对落后的局面,他走到球前,牵动嘴角迎着法国土伦的微风笑着。从内心流露出来的笑容,显露了他的心态——中国球员在大赛中的这种微笑太陌生了,陈涛微笑的那一刻让人感动。微笑之后,杀气顿显,陈涛一记世界波打破加纳人的球门,扳平了比分。

  小组出线后,中国国奥队10号陈涛已经成为土伦杯上最耀眼的球星。他的风头盖过了东道主法国的球星们,傲然挺立于土伦小城,并引起来自欧洲、美洲豪门俱乐部球探的注意。可以说,陈涛打动了世界,当世界都为这个年轻人侧目的时候,他留洋的机会或许就真的来到了。“让我们一起祝福陈涛!”一位沈阳球迷的话,在网上引起极大共鸣。

  我闪亮

  点评:当土伦杯升起一颗新星的时候,你很难想象他是一名中国人。换句话说,在一个有欧洲和非洲传统强队参加的大型赛事里,中国球队能够取得接连胜利已经令人惊诧,然而更令人惊诧的是,一支被定位在绝对弱队的球队,居然与欧洲、非洲豪强打起令人尊敬的对攻战,并且至今三场比赛保持不败!就在这样一支中国球队里,一颗真正的明星正在升起,他的名字三次被写在土伦杯宣传海报以及官方网站上,他就是来自沈阳的陈涛。三场比赛两粒进球两次直接助攻两次间接助攻,这是一个绝对巨星才有的数据,更何况他是在面对欧洲青年冠军葡萄牙、荷兰以及非洲雄狮加纳三支球队的比赛中取得的这个成绩。陈涛,或许就是中国足球下一个郑智。

  射手姜宁

  两场比赛三个进球,姜宁在土伦杯小组赛里全面爆发。“这小子是因扎吉‘灵魂附体’了!”队友对姜宁的神奇表现赞叹不已。

  与荷兰队比赛中用两个进球灭掉劲敌,与加纳队再度进球锁定胜局,姜宁的表现堪称完美。而且姜宁这三个进球几乎都是靠灵敏的嗅觉和飘忽的跑位获得的机会,这种表现与目前风光无限的

AC米兰射手因扎吉太像了,所以队友都称姜宁是因扎吉“灵魂附体”,这让姜宁有些不好意思,“把我跟因扎吉比,有点夸张了。我别的都不想,就是想着能够进决赛,然后拿到冠军。”

  谈到三个进球,姜宁坦言自己感觉太美妙了,“有点像做梦似的,那感觉太美妙了。两场比赛进三个球,我也成了高效杀手了。不过说实话,这三个进球都要感谢我的队友们,上场进球我说过要感谢陈涛,这一次要感谢于海了。”姜宁说道。

  “小组出线意味着我们离冠军更近了一步,半决赛我们还会继续发扬团队精神,贯彻教练的意图,不让喜欢我们的球迷失望。”姜宁说道。

  我无畏

  点评:姜宁的身材不高,身体也不强壮,如果杜伊带来全部国奥队主力阵容的话他只能是替补。但就是这样一个满脸稚气的孩子,却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成为国奥二队的首席射手。他用表现证明了自己,也抓住了冲击国奥队主力前锋的机会。如果陈涛的表现让杜伊确定了他核心地位的话,姜宁的表现则让杜伊发现了新的攻击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