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北日报》马征:成熟之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9:42  河北日报

  当米卢率领中国足球第一次冲进世界杯决赛圈时,我们将他那句“态度决定一切”的口号当作了流行语。然而,随着米卢远走,这句话没有被中国足坛所继承。

  不过,杜伊带领的国奥队,又让我们打开了尘封的记忆。

  2:1逆转加纳队,杜伊手下的国奥队不仅从技战术上打败了对手,而且陈涛在扳平比分前那一抹诡异、自信的微笑,几乎让所有人感受到了他们的轻松,感受到他们敬业的态度,更让观众品味出他们驾驭比赛的成熟之美。

  6月6日土伦杯赛国奥队对加纳队打平就可出线,然而国奥小将用一场完胜收官,将许多魔咒击碎。平局即出线往往是

中国足球悲剧的开始,刚刚在
亚冠联赛
中,打平就出线的山东队让韩国人连灌3球。

  杜伊与米卢都是大师级的人物,所以他们遵循的比赛原则是相同的。平即出线,出线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为什么不能轻松面对对手,把压力扔到对方身上呢?相信经过杜伊的调教,中国球员虽然不能说在技术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他们增强了对比赛的认识,陈涛那一脚很可能改变他命运的远射,不能不说是因为在平静的心态下表现出的自信与成熟。

  打破平就出线,结果却是常常输球的怪圈后,中国国奥队恐怕还将承担更多改写历史的任务,比如击败韩国队,奥运会突围等等。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因为他们的态度、比赛的热情,以及技战术素质的提高,这些笑脸将更多地成为胜利后的喜悦。

  一次土伦杯比赛或许还不能完全诠释中国足球是否发生了质的变化,但我们已经从一些细节看出杜伊目前对中国足球改造的方向是正确的,至于最终结果如何,这并不是杜伊一个人所能决定的。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或许对这批队员来讲,能得到杜伊的指点是幸运和幸福的。

  可能过不了多久,你就不愿再看国家队比赛了,因为当你看惯了一张张年轻的笑脸后,谁还想看朱广沪那支充满了凝重与苦难表情的球队?

  □马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