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北日报:魔咒是面镜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8:33  湖北日报

  国奥队在土伦杯小组赛最后一役面对打平即可出线的局面,这个局面于中国足球而言是一种魔咒,赛前各路媒体就对杜伊能否打破魔咒的问题进行热炒。结果是国奥赢了,赢得很艰难很惊心动魄。根本不知魔咒为何物的杜伊,在无意中又为中国足球建立了一个里程碑式的功劳,其原委何在?

  翻开中国足球的历史,魔咒确实让人一看吓一跳。1980年年维泗率领的国奥队最后一战只要打平新加坡队就能冲出亚洲,但国奥队30多次射门不果却被对手攻入一球遭淘汰。1985年的5月19日,国足在当年的世界杯外围赛中于主场打平中国香港队就可小组出线,但输给了对手。1992年,徐根宝率国奥队南下吉隆坡与韩国队对阵,国奥队打平即可出线,但开场9分钟就连失三球而惨遭淘汰,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预选赛,最后一战对阵韩国队又是打平即可出线,结果是连饮三弹而崩溃。德国世界杯预选赛,哈恩率领的国足与科威特队展开出线之争,只要客场打平就可提前小组出线,但却以0比1败下阵。在魔咒中倒下的绝不仅仅是国字号球队,中国俱乐部球队在亚冠小组赛中被魔咒击倒的还有上海申花、大连实德和新近溃败的山东鲁能。

  当杜家军在上半时以一球落后时,

电视直播主持人和评论员们都开始算计国奥队失利后还有无出线的可能,许多球迷在网络上也发出了杜家军难逃魔咒的惋惜之言。然而,杜伊的换人与临阵指挥,让国奥队终破魔咒。

  回头看看,魔咒绝非天意而是人为,造就魔咒的主帅们不是土帅就是在国际足坛上名不见经传的洋帅。面对打平就能出线的局面时,低能的主帅无一不是采取了“稳守反击”的战法,结果是偏偏守不住后阵脚大乱。杜伊在赛前根本不考虑打平而一心以进攻争胜,比赛过程与结果都说明他确实有能力驾驭比赛。魔咒是面镜子,主帅能力的大小在这面镜子中反映得入木三分。(彭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