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傅岳强:陈涛踢球不像疯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6:00  足球-劲体育

  傅岳强

  他微笑着走向罚球点,笑意中藏着一丝神秘,一种自信。他的右大腿还缠着厚厚的绷带,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的右脚外脚背大力抽射,皮球旋出强烈的弧线向对方球门死角呼啸而去——他是罗纳尔迪尼奥吗?不,他是陈涛。

  我知道,将中国球员与世界巨星相提并论一向都是件非常不得人心的事,“中国小贝”孙继海、“中国齐达内”郑智,这些英伦小报送出的大礼咱们无福消受,咱们更乐意做的事情是,在每一个角落将“我的护球像亨利”的李毅生吞活剥,恶搞到底。一定程度而言,我们其实很残酷,因为中国足球一直以来的真相,更残酷。

  所以这个深夜我有点恍惚,是什么让我有了这么奇妙的联想?是陈涛的笑!这样的笑容对一个22岁的小伙子来说,可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对一个

中国足球运动员,尤其是处于比分落后的时刻,这样的一笑却有如一道闪电,让人在久闭的黑夜中看到了希望的亮光。

  是的,应该感谢陈涛,他在遥远的土伦,用一种无声的方式告诉我们,中国球员并非像某人所想的那样只能以“疯狗”的方式踢球,他们同样能和世界上其他板块、其他肤色的人一样,踢出漂亮一点、人性一点的足球来。还有于海、姜宁——这支所谓的“国奥二队”带给我们的,决不仅仅是3场比赛进5球、小组第一这些数字上的东西,他们是真正在享受比赛、享受足球,并将他们的快乐传染给所有观看比赛的人。而不是在每一场无聊而难堪的90分钟后拍拍胸口,貌似道义地“负全责”。

  够了,你还要求什么?只不过一个“像”字而已,以目前中国足球的状态,要求陈涛形神兼备似小罗般伟大是不现实的,但如果你懂得珍惜这中国足球难得的快感,你就不妨以这种夸张一点的方式来诠释它,以此刺激自己日渐萎缩的神经。

  没理由再以国奥队来对比国家队,以杜伊来引申朱广沪了。完全不在同一个层面的两极,又哪来可以一较高低的地方?“活着的时候要快乐,因为你要死很久。”这个夜晚我们难得活了一回,死这个过于重大的命题留待以后去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