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莫从土伦到滑铁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0:12  东方体育日报

  东方快评

  文/顾晨

  《从土伦到滑铁卢》这本描述拿破仑生平的经典传记,由法国东南部的土伦海港到布鲁塞尔旁的滑铁卢小镇,为史诗人物拿坡仑勾勒出人生曲线。我们衷心希望,这条人生曲线不要再成为每每从土伦兴奋起步的中国足球的尴尬隐喻。

  姜宁两粒轻巧的技术流进球,让杨旭和着血吞下的两颗牙齿总算物有所值。即便以曾国藩所谓“打落牙和血吞”的标准,国奥队的年轻人也算得上英雄好汉了。更何况,他们是战胜了来自全攻全守发源地的克鲁伊夫的孙子和戴维斯的侄子们,“2比1胜荷兰”的结果更能名垂中国足球的青史。

  但是我的脑海中总是萦绕着赛后法国电视台重放的那些优美的慢镜画面,比阿拉伯的数字更能吸引我的眼球。赛场之上,陈涛和戴琳有说有笑,互相交流。这样一个并无激烈背景和持续动作的画面,被处理成慢镜播放,别有法国人的一番味道。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上届杯赛的一个经典镜头,陈涛撩起球衫,露出腰际一块神秘文身,同样被慢镜头重播。让人心生遐想,中国球员难道也有和迈克斯科菲尔德一样的冲向世界的密码?

  在我看来,法国摄像师的取舍某种程度上也象征着土伦杯赛的审美趣味。土伦杯赛原本就叫“国际希望足球赛”(festival foot espoirs International)。从早期的欧洲青年集训交流赛,一直发展到现在的“非官方小

世青赛”,土伦杯赛的主旨就是挖掘足球希望之星。你也许不知道1992年的冠军是谁,但你不会不知道鲁伊·科斯塔;你也许不知道1998年的冠军是谁,但你不会不知道里克尔梅;你也许不知道2003年的冠军是谁,但你不会不知道已经名满天下的C罗。他们的巨星之路都从土伦起步。

  激动于国奥队血战到底的精神,但同时我们也不得不尴尬地面对事实:

中国足球青年队不止一次满怀希望地从土伦起步,但是中国足球青年却和拿破仑一起走向滑铁卢。《从土伦到滑铁卢》这本描述拿破仑生平的经典传记,由法国东南部的土伦海港到布鲁塞尔旁的滑铁卢小镇,为史诗人物拿坡仑勾勒出人生曲线。我们衷心希望,这条人生曲线不要再成为每每从土伦兴奋起步的中国足球的尴尬隐喻。

  1998年土伦杯季军

中国队的主教练朱广沪正在硅谷旁的圣何塞,陷入舆论高科技口水的汪洋大海中。1998年土伦杯上的小天鹅李铁,仿佛正在谱写他的“天鹅绝唱”。1比4的事实,让抽还是被抽已经不是个问题,而是一种宿命。

  中国队的土伦并不是世界的土伦,某种程度上是在我们的足球视野中被误读的土伦。如果一定要用这样一场误读的PARTY和一场错误地举行的国际A级赛相比的话,恐怕只能用现代艺术中的NO、NO主义来诠释了。其实,按照眼前时髦的说法,土伦杯不过就是一场选拔“土男”的聚会。评委杨二车娜姆说,踢得赢踢不赢问题不大,重要的是秀出自我,玩到HIGH。

  但愿,中国足球不要一直把误读当成HIGH,宿命般直奔滑铁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