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沈晚报》姚广安:杜伊成“仙”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9:50  辽沈晚报

  骂朱广沪,捧杜伊,成了如今足球界的第一时尚。尤其是国足美国惨败,国奥法国奏凯之后,登峰造极了!

  国人向来有跟风的习惯,且此类本事独一无二——— 骂朱广沪,可以骂得山崩海啸;捧杜伊,可以捧得与日月争辉。每个人都争相从攻势足球或战术角度狂夸杜伊,似乎生怕因为夸得不及时而显得不专业。

  比较当然没错。在同一时间段分别带领两支国字号出战,甚至朱广沪和杜伊本人也会暗自较劲,和球迷、舆论一样产生比较和竞争心理。但比较是为了什么?为了造神?

  的确,朱广沪一而再,再而三地让我们失望,我们有理由发泄不满。但如果我们以此作为参照系来衡量杜伊的伟大,那就大有蒙蔽自己的嫌疑了。

  说实话,除了队员们的进攻意识和拼搏精神让我感动之外,杜伊对这支队伍战术上的调教还远未到位。土伦杯一平一胜也并不是靠战术上的高人一筹,更多的还是靠队员的拼劲和勇气。

  次战获胜后,名家名嘴们更是第一时间较量了一下捧术高低。某门户网站甚至以“巧妇杜伊再秀临场指挥艺术”为题,把杜伊每次换人都大肆吹捧,作为杜伊才华横溢的论据。

  在这鼓乐喧天的吹捧中,我仿佛听到了那句传说中的口号——— “星宿老仙,法驾中原,神通广大,法力无边”……白发苍苍的杜伊,俨然成了“寿与天齐”的星宿老仙。

  而杜伊本人在喧天的褒奖声中,也越来越流露出了向国内教练看齐的趋势:继上一场比赛指责裁判“不公”、“没有向着亚洲队”后,昨日又讽刺对手“不顾公平竞赛精神”。总之,对“老仙”不利的,就是错误的。

  作为主教练,杜伊没有让队员明白“偏哨”和“对手的挑衅”是他们必须面对和如何面对的,而是教会了他们如何找借口和如何下台阶,这不是另一种失职吗?

  不否认,杜伊为国奥队带来了清新的攻势足球,但如今就对他老人家进行如此高分贝的吹捧还为时过早。如果一胜一平的成绩一定要表扬的话,我倒是觉得杨旭和他的队友们值得表扬。

  不过,也要适可而止。捧坏了好苗子,在

中国足球圈的例子,可遍地都是!(姚广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