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晶报》朱健:“铁”黑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6:33  深圳新闻网-晶报

  你知道,结局终于来临。你也知道,未来已混沌。

  那块铁仍在黑暗中燃烧,微光背后,却是一双疲惫的眼睛。你是在回忆吧?曾经上演的一幕,又一幕—陌生的语言,鼎沸的人群,翠绿的草皮,清晰真实,却终归如梦一场……

  2002--2006

  梦幻埃弗顿

  埃弗顿,是李铁生命中一个重要的航标。在利物浦城的这家俱乐部,李铁经历了初登英超的兴奋、海外生活的寂寞、伤病侵袭的痛苦、中国德比的荣耀—最重要的是,他在这里挥霍了职业生涯中最好的年华。

  

中国足球先生的荣誉以及2002年韩日
世界杯
上的表现,让埃弗顿队主帅莫耶斯把李铁带到了古迪逊公园。在第一个赛季中,李铁代表埃弗顿队28次首发,稳定的表现得到了英国媒体的肯定。而与之对比的是,同期前来的李玮锋却因“上场机会渺茫”,一年后回到中国联赛。

  那些欢欣鼓舞的日子,莫耶斯认为李铁是未来球队可倚重的五大关键球员之一。他成了蓝色球迷的新爱,古迪逊公园甚至还流传着一首“铁之歌”—看起来,中国后腰的未来很光明。就像树上突然掉下来的一条蛇一样,问题的出现也让人措手不及。

  2003年8月,李铁在1∶2负于阿森纳的比赛中被红牌罚下,这是他在英超的首张红牌。而这张红牌在英国引起很大争议,“粗暴”、“无法谅解”等字眼出现在英媒体对李铁的评价中。之后,他逐渐丧失了主力位置,再加上不间断的伤病,中国铁的身影一直飘荡在古迪逊公园的板凳和看台之间。

  2004年埃弗顿主场1∶1战平阿森纳的比赛,李铁完成了他和埃弗顿的告别赛。连续18个月的闲赋场外的生活后,2006年5月,他终于结束了在古迪逊公园欣喜与悲怆交织的四年。

  虽然离开了埃弗顿,但是李铁依然怀念在古迪逊公园的岁月。临别之际,他特意还给莫耶斯写了一封感谢信,表明会永记莫耶斯教给自己的每一样东西。

  2006--2007

  尴尬谢联

  在自传《铁在烧》中,李铁表达了对光明大道式人生的渴望,不愿在任何一个路口迷失。但现实是,面对每一次的挫折,他都无奈地选择了隐忍,即使挣扎是一种痛苦。正如,他在谢菲尔德的这一年。

  告别埃弗顿后,李铁不顾多家中国豪门俱乐部的召唤,选择了留守英伦。他的理由很坚决—留在国外可以有更好的锻炼机会,可以打更好的比赛,可以和更多明星一起合作。2006年7月,他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升班马谢联,合同为期两年。

  加盟初期,李铁的到来获得了谢联主帅沃诺克的期待。“李铁非常出色,我知道过去的两个赛季对于他来说非常的艰难,我认为他非常地坚强,我们也需要他这样的球员,我希望他能够在这里得到自己的机会。”沃诺克在赛季前训练时对每一个记者都这样说。

  但机会始终没有来到,2006年9月20日,联赛杯第二轮,谢联主场1∶0战胜贝里队。李铁首发出场并打满全场,表现一般。就在所有人期望李铁能再接再励,回到英超赛场成为球队的“保级功臣”时,一切又变成了泡泡。

  完成了这唯一的一场正式比赛后,李铁再度被逐回预备队,接着是无休止的训练,无意义的等待。李铁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谢联一步步走向降级的深渊。

  这个夏天,谢联降级,李铁被列入可租借名单。

  2007--?

  铁归何处

  李铁再一次被抛弃了,但是,寻找人生答案的脚步不会停歇。

  出色的球技和人品,脆弱的身体和心理,更衣室的队友这样评价李铁。而无论是谁,在低潮中,忍受寂寞孤独是残忍的人生。但李铁终究幸运,他坚持了下来,没有因挫折而放弃——国家队有一直赏识他的朱广沪,有传言说意大利的都灵队也对他含情脉脉,另外,老东家

辽足一直为他保存着主力名额。

  然而,30岁的年龄对于李铁来说将是一次挑战,已过职业生涯的巅峰,球场上是否还有李铁的位置?从他最近的几场国足热身赛来看,由于长期缺阵一线比赛,他的生疏感还显得强烈,跑动能力也不如以前,铲球和断球失去了往日的威力。

  另外,李铁从英超归来,无论租借还是转会,费用都会成为每一支想“拥有”他的俱乐部的棘手问题。

  铁归何处?过去6年的英超征战生涯,所能收获的一切就此风消云散,“中国铁”需要寻找回原来属于自己但已经失落的世界。晶报记者朱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