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尹波:“闲将”缘何成了功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23:59  济南时报

  济南时报 尹波

  土伦杯首战国奥1比1踢平小组内实力最强的葡萄牙,进球功臣是久疏战阵的陈涛。

  巧合的是,同一天英格兰主场与巴西热身,比分也是1比1。自去年世界杯后首次重返英格兰国家队的贝克汉姆,以他的独门绝技“贝式右脚”传出精妙的助攻,帮助队友特里顶进主队惟一入球,使英格兰得以逼和强大的巴西。

  国奥与英格兰国足不可相提并论,但陈涛与小贝的建功,却有异曲同工之处——两人皆以“闲将”之身,成为球队的功臣。

  陈涛年初随国奥赴欧拉练,在那场著名的“女王公园斗殴事件”中当上主角,受了重伤,一歇就是几个月,联赛几乎没怎么打,这也成了他所在的长沙金德战绩欠佳的原因之一。然而这使他得到了充分的休息,一旦伤愈归队,陈涛很快就找回了当初的状态。这次中超第一阶段刚结束国奥便组队征战土伦,其他队员大多联赛时为本队挑大梁,个个疲惫不堪,反倒把养精蓄锐、太久没球踢的陈涛凸显出来了。

  小贝亦然。他不是因为有伤,而是由于在

皇马不受卡佩罗待见,国家队新帅麦克拉伦又把他当成了球队“换血手术”的“第一刀”,硬是大半年没招他再穿国足战袍。俱乐部和国足两线都成了“闲将”,小贝年龄虽大了些,但体力不输给任何年轻的伙伴,加上训练一直不曾放松,这回归役迎战巴西,积攒了很长时间的能量终于爆发出来,遂成本队“关键先生”。

  与英格兰战平的巴西,大腕云集,已确定缺席不久后美洲杯的小罗和卡卡,均出现在新温布利大球场。耐人寻味的是,巴西的进球功臣,既不是卡卡,更不是小罗,而是年龄和名气都要小得多的迭戈。正是这位

德甲新锐终场前的一记头球,使五星巴西逃脱了输球的命运。迭戈联赛中也是场场主力,不过德甲的压力没有那么沉重,无须多线作战,则让他的身心比巴萨之魂和A米天王轻松了许多。

  职业足球发展到今天的地步,赛事的频繁和核心球星的透支,已然成为绿茵场上的焦点话题。去年

世界杯时夺冠呼声最高的巴西,其实就败在小罗、大罗、阿德、卡卡等巨星被联赛和欧冠榨干后的低迷状态之上。中国的联赛层次低很多,但中国的球星同样被几线征战和在俱乐部、国家队之间的奔波榨成了空空的皮囊。日前国足热身完败给弱旅泰国,举国哗然,败因多多,其中国脚们头一天才离开中超赛场,一堂课也没合练,便飞到潮湿闷热的客场去跟泥鳅似的主队拼体能,有心无力,显然是个不能忽略的因素。

  邓加很清楚小罗和卡卡有多么疲劳,美洲杯他给这两大顶梁柱放假,可谓功德无量。感谢他的,除了巴萨和A米,小罗、卡卡本人,还有整个欧洲足坛。可是,假如巴西面临的是世界杯呢?

  从另一角度讲,只有人才济济的巴西放得起这样的假。没有小罗、卡卡,说不定一次美洲杯又会冒出个小罗第几和卡卡二世来。中国足球就不可同日而语了,国足败走泰国以后,有人总结教训时居然说,应该把几员海外大将全召回来——跟泰国踢场热身赛,也得把家底子全兜上,而且兜上了也不见得一定能赢,当中国队的教练,忒惨了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