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日报:国际足联“限高令”体现人文关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08:53  解放日报

  

    你见过这样心急火燎的足球队吗?在比赛开始前半小时匆匆抵达球场,比赛一结束立刻上飞机回国。在南美洲,包括巴西在内的不少国家队在客场征战玻利维亚时都会这样做,因为在海拔高达3640米的玻利维亚希勒斯球场,要避免“高原反应”带来的影响,这是最好的选择。

  如今,他们再也不用这样折腾了。国际足联本周作出决定:今后将不批准在海拔高于2500米的球场进行正式比赛。决定一出,绝大多数南美国家一致叫好,“球王”贝利指出:“这不仅仅是为了公平竞赛,更是为了球员的身体健康。”

  如果没有科学的训练方法和一定的适应过程,在高原上从事剧烈运动对人体伤害不小。在足球高度职业化和商业化的今天,国际足联的这项决定或许能够让人们更冷静地思考一个问题:体育运动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体育起源于游戏,最初的目的是追寻兴奋和快乐,随后又逐渐具备了强身健体的功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快乐和健康应该是体育的本质。但随着竞技体育的出现,这个本质被逐渐模糊了。更多的时候,体育成了单纯的争斗,运动员自身的健康和快乐反而被忽视了。

  其实运动员是很脆弱的,他们跑得快、跳得高,但有时这是以牺牲身体健康为代价的。激烈拼抢固然精彩,但我们无法忘记喀麦隆球员维维安·福那一天的猝死;带伤上阵精神可嘉,但我们无法忘记

女排队员赵蕊蕊在短短2个月里3次骨折。或许不上高原训练会对国足队员体力储备造成影响,或许更换气味刺鼻的有机胶水会让乒乓国手击球的旋转度下降30%,但从保护运动员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我们没有更合理的选择。

  海拔2500米只是一个数字,但这个数字背后显示出一种人文关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