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把青少年体育当头等大事来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3:39  中国体育报

  继去年底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中央联合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之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再一次将青少年健康素质问题提到了战略高度:在高速发展经济的同时,切实关注国家未来一代的健康成长。

  青少年学生的健康素质和精神面貌代表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健康素质和精神面貌,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体育运动,毛泽东同志对学生提出了“健康第一”的要求,并希望青年朋友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中国的建设者。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社会和学校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休息和锻炼时间严重不足;同时由于体育设施和条件不足,学生体育课和体育活动难以保证。青少年健康状况逐年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小胖墩”和“小眼镜”越来越多。究其根本,体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未能得到应有的重视,在加强素质教育的耀眼光环下,体育沦为智育的陪衬,体育锻炼成为应试教育的牺牲品。

  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人才的成长将是维持发展后劲的根本动力,只有全面发展的人才才能担负起国家民族的发展重任。没有健康的身体,就没有健康的人才;没有健康的青年,就没有健康的国家。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不仅关系个人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而且关系我国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整个民族健康素质,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未来!

  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需要全社会给予关注,教育部门、学校、家庭、社区包括学生本人都要有一个清醒地认识,要从根本上改变现状,必须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思想。学校要把学生的身体健康作为教育的首要目标,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各级政府要加大对体育事业尤其是中小学体育设施的投入,加大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中的权重;社区要积极组织青少年体育活动,让学生的课外锻炼丰富多彩。进一步完善学校、社区、家庭相结合的体育网络,培养青少年体育锻炼的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希望全社会以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都来关注青少年体质健康,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的下一代而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