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懦弱的人才需要安全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0:37  新京报

  为什么这个世界会存留这么浓重的留面子风俗?原因大概是这里没有永恒的赢家,今天放你一马,也是为日后我落魄时留个不致人人喊打的机会。这种油滑世故,其心理成因是什么呢?是懦弱的人需要安全感。

  快乐男声通过PK论证出:男人也是水做的。明明胜利了,却要表现出侥幸模样;明明失败了,却要摆出“至少我来过这舞台”的成功面孔。这就是该节目的虚伪之处。这让人想起中超赛后发布会,明明攻进人家三四球,却说对方伟大;明明输得内裤都没了,还说自己打法成功,只是细节出了运气问题。

  这好比,我的匕首都插你心脏了,你还拍我肩膀说:恭喜,明年我会回来。而我也老泪纵横得都可以煮面了,说:兄弟,你并未失败。相信我,你一定会成功。

  成功个啥……人家都成僵尸了。

  有鉴于此,今后谁要说足球是现代意义上的战争,我跟他急。这中超联赛或其他某个温文尔雅的联赛,远不是什么你死我活的诸侯战,我看就是一场饭后牌局,就是一场不输田不输地一点都不痛快的牌局。

  再不说说穆里尼奥,我这篇文章就写完了。现在点题,表我心目中之楷模。其之所以楷模,乃是因为其胜必骄,其败必嘴硬。原本就应该这样,我都失败了,都丢三分了,你有再多的安慰又有什么意义呢?如果有后悔药吃,我早吃了,不用等你来施舍。

  而世间多少失败的人,又像丁俊晖一样渴望着奥沙利文那双宽厚的大手,好轻轻地拍在自己肩膀上?但我要是奥沙利文,我一定要对丁俊晖说,下次多带点卫生纸。而我又是丁俊晖的话,我不会哭,我会对奥沙利文说:等着下次吧,别提前退休了。

  如今太平盛世,我鼓吹穆氏的“吃与被吃”哲学观,未免赤裸得像动物一条。但问题是,有太多人在无原则地寻找懦弱的避风港,其热忱有如寻找幸福的港湾。这样的彼此呵护,固然其乐融融,但胜负意义已失,其发展看起来亦无必要。既然失败是一项可以同情、可以抚摸,甚至可以大力讴歌,一直讴歌到失败比胜利还好的事,那么,英超就会降格为瑞超,瑞超又可以降格为中超———届时,普天下都是友谊赛。

  穆氏近年以其张狂,四处树敌,人人必欲诛之而后快。弗格森以老江湖身份重新拿下英超联赛冠军后,多少人松下压在心头上的一块石头,张口就说:恶有恶报啊。其实穆氏一点也不恶,他只不过是得罪了太多人的懦弱而已。不久前,四面楚歌的穆氏在足总杯的第116分钟告诉世界,他仍然是胜利者。他永远在依靠战场上的重新站起,来排斥宽厚大手对内心的诱惑。他告诉你,如果有什么值得羞辱的,那就是你的懦弱。

  他就是现象,就是意义,就是足球需要鼓吹的本原。

  回到快乐男声,看到那KING组合中的一个,在短信票数将要出来时,这厮想笑,又不敢笑,死死咬住嘴唇。你说你笑不就是了。

  世间有个真理:笑比哭好。但是这厮在票数出来后,又冒出假惺惺的伤感,去拥抱别人。熊抱。

  李拜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