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王智新:谁在惩罚鲁能泰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3:41  济南时报

  □王智新

  一场所谓“国家德比”的比赛被注入了太多难分难解的爱恨情仇、云谲波诡的重重悬念以及跌荡起伏的曲折进程。这是一场可以代表中超最高水平的比赛,也是中超最缺乏的比赛。如果从第三者观赏的角度,中超球队能踢出这样的水平,对阵的双方都不是输家。

  但比赛总是一家欢乐一家愁,有赢就有输。鲁能泰山是本场比赛的主导者,他们在控球时间、进攻到对方前场30米区域内、射门次数、前场定位球次数等数据上占有相当明显的优势,最终却输掉了比分。

  那么

泰山究竟输在哪里呢?最方便找的理由是:球运。本场比赛泰山射门次数和对对方球门形成实质性威胁的次数要明显高于大连:上半时崔鹏曾一次头球击中门柱,下半时韩鹏错过了三次包括单刀球在内的绝好机会,而李金羽近在咫尺的射门也没有得分。直到比赛进行到补时的最后一分钟,泰山还有扳平比分的机会,可惜队员把皮球射在边网上。如果这些机会有一个转化为得分,连鲁之战的结局就要被改写——当然足球的辞典中没有“如果”。

  而大连本场比赛则有如神助,尤其是“暴强青年”赵旭日的横空出世,几乎凭一己之力打破了连鲁之战的力量平衡。但其实全场比赛大连整体与泰山相比已经稍处下风,虽然他们是在泰山被淘汰出亚冠后“趁火打劫”,却只赢得了比分没有赢得内容,这样的胜利可以带给他们欣喜,却带不给他们信心。

  如果认为惩罚泰山的是大连或者是球运的话,也许就流于草率和简单。泰山失利固然有大连出色发挥和本队球运不佳的因素,但归根结底泰山还是在为自己低级的防守失误继续付出代价——也就是说,泰山自己惩罚了自己。

  大连本场比赛前的10轮比赛仅进了10球,还从未一场比赛进两球以上,但对泰山就进了三球,这是巧合,也是必然。他们进的三个球,均与泰山的防守失误有一定关系。第一个球朱挺带球突入泰山禁区,先是防守他的尼古拉逼抢不紧,让他可以从容控球;舒畅回防被对方的假动作晃倒,且挡住了尼古拉的防守线路;这时回追的矫哲猛扑过来,侧后方放倒朱挺——一个明确无误的点球。其实,当时朱挺并没有立即起脚射门的角度,如果矫哲再冷静一点,只是干扰一下他,对方未必能够获得足够好的射门机会,也就不会出现后面的点球。第二个球赵旭日小角度直接任意球,泰山人墙高度和起跳高度不够,而守门员李蕾蕾认为角度很小,根本没有防范对方的直接射门,导致失球。第三个球苑维玮在前点禁区边缘接球,但他并没有直接将球开出去,而是虚晃了一下,将球漏给后面的尼古拉,但尼古拉准备不足没能接到球,皮球被尼古拉身后的赵旭日捡漏盗走,直接射门得分。

  泰山的这几次失误,单独来看都有一定的偶然性,但经常的失误就是一种必然。上赛季泰山场均入球2.64个,场均失球0.93个;本赛季截止到目前为止,泰山场均入球2.18个,场均失球却是1.18个。可以看出泰山本赛季进攻不如上赛季,防守却暴露了更多的问题。图巴是一位非常注意进攻的教练,让泰山的打法朝着技术化、立体化的方向发展,观赏性大大提高。但在进攻的同时,没有解决好防守问题。现代足球讲究的不仅是进攻,同样需要防守,要知道进攻的难度要远远高于防守。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未必能够打进一个球,而一次低级失误瞬间就可以导致失球。

  一方面,

鲁能泰山在亚冠失利后迅速调整状态和心态,连鲁之战打出了相当高的水平,虽然输掉了比分,但没有在内容上输给大连;另一方面,他们仍被痼疾缠身,在重复着昨天的错误。如果今后的比赛还是处理不好防守与进攻的关系,他们还是难以告别得势不得分的比赛,惩罚他们的,恰恰是他们自己;换句话说,鲁能泰山只有超越自己,才能超越所有的竞争对手。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