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劲体育》方小平:考生的奥运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8:4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方小平报道 现在高考当前,奥运也当前,两者的结合似乎是在所难免。北京市的高考专家们对去年全国各地的高考试题进行分析后预测,奥运内容考查将从去年的文科综合向语文、外语等学科全面渗透。尤其是在目前高三学生进行的备考中,各科模拟题中都渗透出比例相当大的奥运内容。

  “北京奥运体现三大主题,即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老师也就在相应科目中渗透相关的内容。”北京101中学副校长陆云泉说,“比如人文奥运内容就在语文、历史、地理、政治和外语科目中体现,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则在化学、生物、物理甚至数学科目中体现,比如数学在应用题中用概率体现奥运内容。”

  学生的备考工作离不开奥运内容,虽然考题中不会直接出现某界奥运冠军是谁的问题。但关于奥运内容涵盖面之广简直超出了记者的想象,只要与奥运会沾边的知识,包括城市、人文、地理,甚至扔铅球的物理计算都被安排在了某界奥运比赛的现场。更别说是重中之重的奥运话题,英语和语文尤其看中这点,甚至有学校还专门出了范文集和各种相关的小册子。

  而谈到怎么样才能以点带面,准备好这一场“奥运搭台、高考唱戏”的考试时,各校的老师都给出了自己的方法,以历史学科为例,东北育才学校高级教师李国民就建议考生在复习冲刺的时候应当重点选择奥运、三农等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就奥运专题而言,历史的角度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整理北京历史,如北京见证了近代中国的屈辱、记录了近代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和社会进步等相关历史事件。

  其他诸如语文、政治、地理等文科学科或者文科综合,自然也不会缺少奥运相关知识的考查。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地理教学研究会会员张孟华老师在谈到地理高考时,也专门提到了2008年奥运会。而政治这样的“热者恒热”,本来就以热门话题为主要考查对象的学科肯定不会遗漏奥运这个考点。语文如何考查奥运会知识点?很多人可能会马上想到话题作文?其实这类人人都能想到的角度,往往不会成为命题组选择的角度。不过不管考查角度如何新颖和不同,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把基础知识掌握好就能以不变应万变。

  奥运会是全国人民生活的大事,高考自然不仅仅只考查文科学生的奥运相关知识。理科试卷中同样可以考查奥运知识,比如化学可以跟奥运环保、反兴奋剂等问题相结合。物理、数学可以跟奥运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联等。

  除了考试,填报志愿似乎也开始以奥运为风向标了。前几年大热的建筑专业预计会在奥运之后降温,而体育、媒体则有可能借奥运之势重现辉煌。不过不管怎么样,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还是应该多加考虑自己的优势,奥运会会给中国带来很多机会,但只有发挥自己的特长,才能把握住这些机会,如果一味地盲从填报奥运相关行业的志愿,吃亏的是考生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