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残运“水军”崛起的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7: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王研

  当一度辉煌的健全人中国“水军”无可奈何地从世界一流队伍中掉队时,中国残疾人游泳选手却迅速崛起,成为了世界残疾人泳坛不可忽视的力量。

  中国残疾人选手在残奥会上进步很快。悉尼残奥会,中国选手夺得游泳金牌13枚;雅典残奥会,中国选手摘取了19枚游泳金牌。去年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又有突破,创造了一批世界纪录。中国泳坛出现了一批实力非常强劲的残疾人游泳选手,其中云南小将王晓福一人就保持了5项世界纪录,何军权、黄敏、姜福英、唐元等经常在世界大赛上披金挂银。

  中国残奥中心的官员、

中国队的教练和部分选手认为,中国残运“水军”的崛起绝非偶然。

  一、举国体制给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得到了最强大的支援。2008年残奥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一个重要契机。政策支持、社会支援、地方重视,这使得残疾人游泳选手人数增多,为选材提供了条件。中国残疾人游泳集训队最多时达70余人。

  二、残疾人选手训练非常刻苦。他们的生存不容易,一旦进入集训队伍,特别是进入国家队,意味着他们的生活等方面会有很大的变化。因此,残疾人训练非常刻苦,一名残疾人选手每天的游泳量最多时有一万四五千米,与健全人不相上下。

  三、教练队伍非常专业,他们此前多是国家队、省队的专业教练,执教经验丰富,最长的已达10年,又对残疾人的心理、生理情况非常熟悉。国家队最多时有教练员10余人。

  四、训练理念先进。高原训练、电脑跟踪管理、各种生化指标的跟踪评估等先进手段,都用到了残疾人体育中,这产生了显著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